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满足两个特定条件后 “祝融号”火星车预计今年12月自主唤醒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20


  9月19日晚,科技部、国家航天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一场科普活动,邀请航天领域的多名专家为青少年分享航天知识。记者在活动中获悉,预计今年12月,“祝融号”火星车在满足两个特定条件后将会自主唤醒。

 

  航天领域的专家们向学生们分享了“探日”“探月”“探火”等重大航天工程研制过程中的故事,激发了学生们热爱祖国、崇尚科学的热情。

  在活动中,天问一号任务团队也带来了火星探测的最新消息,天问一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贾阳告诉记者,“祝融号”火星车目前正处于休眠状态,预计今年12月,火星车在满足两个特定条件后将会自主唤醒。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 贾阳:一个是能源够不够,必须测到它的能量大于140瓦之后。第二个条件就是温度,必须保证它要工作的像电池等的温度提高到负的15℃以上。两个条件具备了,车自然就醒过来了。

  贾阳告诉记者,火星车自助唤醒后,将按照科学家设定好的方向继续向南行驶,获取更多巡视探测数据。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 贾阳:大的一个方向还是往南走,然后那边有一个所谓的海洋和陆地的分界线,科学家希望火星车能够走到那个地方,但是(距离)还挺遥远的。

  除了火星探测任务之外,来自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的相关科学家,还介绍了“探日”“探月”工程突破,“黑洞”“暗物质”天体现象,“羲和”“慧眼”卫星等我国航天重大工程和天文观测两大领域的前沿进展。

  北京市第八中学学生 张泰毓: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能够了解到一些航天器前沿的信息,以及它们现在的工作状态。极大地增强我们对科研事业的信心,以及我们对民族的荣誉感、自豪感。

全链提级!天津港保税区航空产业迈入“钻石十年”
第九届“美丽津城·魅力滨城”网络微小说大赛开始征稿
持续更新丨乌克兰全境响起防空警报
超85万海内外人才集聚于此,他们为什么选择滨城?
我国中东部今日起开启升温模式 雨雪稀少天气干燥
南疆边检站:无人机“空中巡查”织密口岸防护网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岳阳道小学学生走进乡村开展公益服务
今天,他们重返课堂!校园里热闹起来了
【津云镜头】国庆假日里这些亮丽的“警色”!
【津云镜头】西青区头茬沙窝萝卜丰收啦!
 
电力“高空舞者” 奏响奋进旋律
非凡十年:东疆融资租赁从“破冰”到“领跑”
享美食坐新船 打卡海河夜景风光
金秋七里海 芦苇荡漾飞鸟翔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