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金秋七里海 芦苇荡漾飞鸟翔集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2/10/03



声明:津云不对任何来源于第三方的内容承担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认为视频内容涉嫌侵犯您的版权,请向我们提供书面权利通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津云新闻讯:随着湿地持续修复,金秋时节,七里海植被繁茂、候鸟纷至沓来。

  我现在是在宁河区西南部有着“京津绿肺”之称的七里海湿地。2017年开始,七里海湿地开展了生态补水、鸟类保护、生物链恢复等十大工程。那随着生态修复的推进,七里海管委会也建立了植被生态园,组建了20人的植物育种繁育团队,来保护濒临灭绝的野生植物,把七里海里散落的一些野生植物,有目的性地移栽到植被生态园内,进行大面积育种,之后再在七里海湿地的核心区大范围种植。七里海的植被种类恢复到了160种。一度消失的野生大豆、荇菜等是再次出现了。也是因为良好生态环境,让红蓖麻、芦荻、水葱、香蒲等也可以在七里海湿地内成片地大面积地生长,形成了群落。

  在七里海所有植被中,群落面积最大的当属6万亩芦苇,苇地的繁茂,不仅为鸟儿提供了藏身之所,更让上百种昆虫有了繁育空间,这些昆虫恰巧正是长嘴鹬等候鸟的最爱,成群结对的长嘴鹬在滩涂啄食昆虫,成了七里海一道靓丽的风景。近几年来,七里海湿地鸟类品种已经从180多种增加到258种,迁徙高峰期候鸟数量翻了一倍,有将近五十万只。为了鸟儿更好地栖息,七里海对原本要在秋冬季割除的枯黄芦苇,采取分三年轮流割除的方法。

  眼下,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为七里海湿地地量身打造了保护方案,组织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天津大学等十几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对土壤、空气、水、植被等20多项指标进行监测,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体系,进一步提升湿地修复水平。目前,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科研团队已经完成布设动植物24小时在线捕捉观测点。同时,还通过操作水下机器人等设备,观察沉水植物 以及浮游生物生长状况,收集数据。

  强化科学监测的同时,近两年,七里海湿地也在不断加强技防,保护候鸟和湿地,在湿地周边安装了60个摄像头。有一些候鸟,就栖息在七里海周围,七里海周边6个乡镇的70多个村都成立了志愿巡护队。赶在大批量候鸟到来前,各巡护队都在补足人手,造甲城镇冯台村的新一批志愿巡护员,就补充在了鱼塘河堤等鸟类易出现点位,加密巡护班次。

国家文物局:距今百万年头骨化石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
天津港筑牢防疫“堡垒” 保证生产运转安全畅通
美国费城一高中附近发生枪击事件,1死3伤均为学生
中国火星车传回大消息!
过往车辆需限速!津蓟高速公路两路段国庆节期间有施工
受地铁8号线施工影响,9月30日起中北大道部分路段通行方式有变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天津市民有口福了!国庆假期“菜篮子”货足价优
【津云镜头】秋色平分稻花香 果实累累丰收忙
2022年天安门广场摆花方案公布!
【津云镜头】金秋时节玉米香 遍地金黄收获忙
 
民心工程向您汇报 带你体验二宫的情味故事
中国农民丰收节,仓禀实 天下安,共绘唯美稻田画
天津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 生态绿谷奏响绿色发展新乐章
红薯喜获丰收啦!机器一过,“争先恐后”排成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