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非凡十年:东疆融资租赁从“破冰”到“领跑”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2/10/03



声明:津云不对任何来源于第三方的内容承担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认为视频内容涉嫌侵犯您的版权,请向我们提供书面权利通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津云新闻讯:大型直播特别节目《非凡十年》,2日播出第二集。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天津大胆闯大胆试。今年7月,随着第2000架融资租赁飞机在天津完成交付,东疆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从“破冰”到“领跑”,天津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之路。

  这一年,刚刚从清华大学法律专业毕业的小伙儿刘庆良,应聘来到东疆管委会,成为政策研究室的一员。彼时,中国继上海洋山港后,批复了我国第二个、北方第一个保税港区——东疆港,一南一北,遥相呼应,为国家探索与国际接轨的贸易制度。东疆从何起步?空客的例子,给了刘庆良他们启发。此时,中国也批复成立几家国有租赁公司,其中全国首家由银行开设的公司——工银租赁,就坐落在天津。

  在推开窗户就是大海的一片新生之地,东疆与工银租赁携手探索这一全新领域。

  虽然条件简陋,但为国家试制度的历史使命,却更让这支平均年龄只有三十来岁的团队,激动不已。全新的业务,涉及到外汇、海关等十几个国家部委,刘庆良和团队,一方面借鉴爱尔兰成熟的经验,另一方面,结合中国国情,一项一项创新政策突破,常常在北京一住就是半个多月。

  就这样,一年时间里,东疆人磕下了一个个政策支持。中国首单飞机租赁业务,在东疆完成!

  首单业务“破冰”后的两年,国务院批复,明确鼓励东疆在租赁领域先行先试,并给与一系列优惠政策,更好推进飞机租赁产业的发展,东疆面向全国选聘人才。201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时金凤,看到了东疆的招聘启事,此时,她已经在一家国企从事了7年的财务工作。不甘于朝九晚五的平淡生活,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热潮的影响下,时金凤决定去试一试,扎实的财务功底,让她成功应聘。在时金凤和团队的努力下,租赁企业,也不止与航空公司、和飞机生产企业之间进行业务往来,出现了更多的合作方式。

  2017年,两个飞机租赁公司之间,准备进行飞机买卖,这在国内,又是第一次!企业提出,希望能够有专业的机构,对这单业务进行监管。在国外,通用的方式,是以律师事务所等为监管中介。可当时,国内的律所对这样的业务,还闻所未闻。

  东疆决定,由管委会下属的一家国企——东疆航空资产市场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担保平台。时金凤和团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对合同条款逐字进行推敲。直到签约当晚,他们仍然在和两家企业、以及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上海银行,就当中细节,反复沟通修改。

  多方共同努力下,东疆,成功在全国推出交付监管的新模式,从一年时间,完成第一架飞机租赁,在不断探索的13年里,东疆将这个数字,翻倍为2000!如今,中国国内民航飞机中,每三架,就有一架是通过天津东疆租赁而来,东疆,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

国家文物局:距今百万年头骨化石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
天津港筑牢防疫“堡垒” 保证生产运转安全畅通
美国费城一高中附近发生枪击事件,1死3伤均为学生
中国火星车传回大消息!
过往车辆需限速!津蓟高速公路两路段国庆节期间有施工
受地铁8号线施工影响,9月30日起中北大道部分路段通行方式有变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天津市民有口福了!国庆假期“菜篮子”货足价优
【津云镜头】秋色平分稻花香 果实累累丰收忙
2022年天安门广场摆花方案公布!
【津云镜头】金秋时节玉米香 遍地金黄收获忙
 
民心工程向您汇报 带你体验二宫的情味故事
中国农民丰收节,仓禀实 天下安,共绘唯美稻田画
天津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 生态绿谷奏响绿色发展新乐章
红薯喜获丰收啦!机器一过,“争先恐后”排成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