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津云镜头】看天博宋元特展 品宋代文人生活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3/02/26


  津云新闻讯: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影响力,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天津博物馆充分依托馆内展览和馆藏文物等资源,同时结合当下热播的电视剧《梦华录》中点茶、斗茶等传统文化元素,策划推出“走进梦华录——看天博宋元特展 品宋代文人生活”主题活动。

天津博物馆镇馆之宝——范宽《雪景寒林图》

  本次活动以“再现高峰—馆藏宋元时期文物精品特展”为重要依托,通过重点文物讲解赏析、三维视频互动、宋代点茶展示体验等环节,让观众们沉浸式感受专属于宋元时期的璀璨文化。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兴于唐而盛于宋”。曾经写下“从来佳茗似佳人”的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于茶中寄情,思求超脱。宋人茶事、宋瓷处处可见艺术与生活的完美融合,古朴雅致,令人心向往之。活动中点茶、茶百戏环节也是一大亮点,吸引了不少观众朋友的参与。

  碾茶为末,注之以汤,以筅击拂,此时盏面上的汤纹就会变幻出各种图样来,犹如一幅幅水墨画……精美的中式糕点再配上一杯杯亲手制作的茶,让你我沉浸于当下的艺术氛围之中,专注于感受宋代人文生活雅趣。

  “一盏跨越千年的云沫泡影,让人瞬间重沐在宋代的清风朗月中。”这是一场将天博文物赏析与宋代点茶文化结合的视听艺术盛宴,通过富有感染力的方式来感知博物馆的独特魅力,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津云新闻记者吴涛)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选出,共2977名
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天津经开区落地京津冀协同项目超2100个!
生态城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高标准打造绿色生态之城
天价打车费688元!天津机场黑出租该治理了
一个演员的逆袭!俄乌冲突一周年,“乌克兰高启强”经历了什么……
云南曲靖3岁失联男童已平安找到!初查孩子身体未被侵害,但“鞋不知哪去了”……
峨眉山猴子被拘留?景区辟谣:不属实,“人猴分离”2020年已施行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薪火传承励新人
梅花香自苦寒来 初春津城腊梅开
鹤发童颜龙抬头 舞跃欢腾倡崛起
剃“龙头”、吃焖子、舞“祥龙” “龙抬头” 真热闹!
 
每个人都是城市主角 “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比赛结果出炉
太吓人了!上海中环一车失控,翻下高架并起火,司机当场身亡
江西2民警、1辅警查酒驾时被刺,3人因公牺牲。官方:嫌疑人已归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