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数字教材“凡编必审”!首批中小学数字教材国家标准今起实施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首都教育微信公众号  2022/11/01


  今天(11月1日)起,由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的首批中小学数字教材国家标准开始实施。国家标准包括《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出版基本流程》、《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元数据》和《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质量要求和检测方法》。

  按照新标准的要求,数字教材中单一视频的时长有“限制”,其中小学阶段不超20分钟,中学阶段不超25分钟,且数字教材应“凡编必审”。一起来看↓↓

  数字教材质量检测从严

  有着更高的出版质量要求

  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教材本身的属性决定了它与政治经济等国家大事有直接关联,数字教材作为我国教材建设工作中的一部分,也被纳入成为了教材创新工作之一。因此,对于中小学数字教材的质量检测工作必须从严。

  《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质量要求和检测方法》对教材质量提出有效性、完整性、规范性、准确性四项具体要素,并且按顺序检测。每个要素的检测符合质量要求时,则执行下一个要素的检测,如某一要素经检测不符合质量要求,直接结束检测。

  《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质量要求和检测方法》提出,数字教材不应出现数据损坏、异常报错、无法打开等情况。同时,对差错率进行了严格要求。其中,文字差错率应≤0.0025%,而图片、图像、音频和视频的差错率则应均≤0.005%,且交互内容无逻辑差错,无重大内容错误。

  注重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对“看得清”进行了详细规定

  近年来,我国非常重视青少年近视问题。2022年3月1日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正式实施。

  为了青少年近视防控,《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质量要求和检测方法》也对数字教材能否“看得清”进行了详细规定。例如:

  个人学习终端显示设备上

  义务教育一、二年级文本的正文内容,字的显示尺寸最大,要≥16P字的印刷效果,且正文行空≥5毫米;而义务教育五至九年级、高中文本正文内容,字的显示尺寸要≥12P字的印刷效果。

  教室大屏幕显示设备上

  在教室大屏幕显示出的数字教材,字更大、字间行空也更大。其中,义务教育一、二年级文本的正文内容,屏幕显示效果要≥28P字;义务教育五至九年级及高中阶段文本正文内容,屏幕显示效果则要≥21P字。

  (注:P—point,1P≈0.35mm)

  不仅如此,除了历史资料性的图片、图像外,数字教材中的图片、图像显示分辨率应不低于720像素,且不存在明显畸变、模糊等严重失真问题。视频画面要求质量清晰、无明显的画面闪烁、抖动、卡顿、过亮或过暗等现象。

  新标准特别对视频时长进行了限定。其中,单一视频的内容时长小学阶段不超过20分钟,中学阶段不超过25分钟。

  拥有法定出版发布步骤

  数字教材“凡编必审”

  不同于一般出版物,中小学教材有法定的特殊出版流程要求。为此,《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出版基本流程》提出,审核与审定是中小学数字教材正式出版发布前应进行的法定步骤,也是保障数字教材政治性的必要流程,数字教材应遵循“凡编必审”的基本原则。

一图看懂

“首批中小学数字教材国家标准”

【蹲点调研行 非凡十年】津沽农路“丰”景美 乡村振兴干劲足
【天津经济新观察】量质并举 稳中有进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天津新增谋划储备项目1.86万亿元
重磅丨天津新增谋划储备项目总投资1.86万亿元
我市对口支援重庆万州30年 投入2.19亿元实施122个帮扶项目 带动1.1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
“太阳笑了”,但问题来了
五问首尔踩踏事故:人群缘何“失控”?安保哪去了?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西青区廉洁文化广场:让正气吹进百姓家
深秋的七里海,它们,都是主角!
满眼金黄!西青区万亩稻田喜迎丰收
稻花香里说丰年 万亩水稻开镰收割!
 
电力“高空舞者” 奏响奋进旋律
非凡十年:东疆融资租赁从“破冰”到“领跑”
享美食坐新船 打卡海河夜景风光
金秋七里海 芦苇荡漾飞鸟翔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