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津云镜头】你在故宫修文物,我在天博修古画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2/10/12


  津云新闻讯:你一定还记得当年那部走红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一群人,身怀绝技,在红砖青瓦之间,用手艺,心血和时间,跨越古今,修复文物,对话古人。

  在天津博物馆,也有这样一群为保护古迹默默奉献的人,虽然,他们比不上在故宫修文物的专家们,但是,他们一样秉承“匠心精神”,慎重、沉静、耐得住寂寞、这是对坚守的传承。

  一早记者在天津博物馆字画修复室看到,文物修复师李炯正与徒弟伏身于修复案前修复李叔同隶书扇面。

  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项,京津两地以“苏裱”修复为主,以“师承制”的方式传承,形式淡雅。由于古书画大多作画于宣纸、棉料、丝织品之上,古书画修复后的特点是柔、软、薄、光。古书画修复讲究“洗揭补全”4个步骤。“洗”是用清水把画洗干净;“揭”是把画后面的覆盖纸揭掉;“补”是把破损的地方修补平整;“全”是把残缺的地方用相同的墨上色。

  古字画修复的过程无一不体现着老祖宗的智慧。用于古书画修复的画案就极为讲究。画放到红画案上,有脏的地方就很明显,书画清尘就方便的多。”李炯表示,文物修复室里的红画案,都是颐和园师傅用“披麻挂灰”的传统工艺制作的,这种工艺可以使画案更耐水冲刷,不易开裂走型。

  谈及古书画修复的意义时,李炯表示,“文物是有生命的。我们用修复进行保护,保护的不仅是文物本身,更是文物背后所代表的文化传承。”(津云新闻记者 马成 蒲永河)

日本静冈县一观光大巴发生侧翻事故
持续更新丨乌方称乌克兰两州遭到俄罗斯武装力量攻击
中东部持续天气干燥 15日起新一股冷空气来袭
美国接连发生警察与嫌疑人交火事件
中国人的“太空菜园”种了啥?航天员们亲自揭秘!
前三季度汽车行业成绩单,怎么看?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岳阳道小学学生走进乡村开展公益服务
今天,他们重返课堂!校园里热闹起来了
【津云镜头】国庆假日里这些亮丽的“警色”!
【津云镜头】西青区头茬沙窝萝卜丰收啦!
 
电力“高空舞者” 奏响奋进旋律
非凡十年:东疆融资租赁从“破冰”到“领跑”
享美食坐新船 打卡海河夜景风光
金秋七里海 芦苇荡漾飞鸟翔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