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天津  经济  微视  网络法治  文化  热点  政情  Hello Tianjin  体育  娱乐  荐读  工作室
炫闻  乐活  财经  教育  科技  文旅  健康  时尚  房地产
+更多
 

火山爆发?飞机坠毁?重庆封城?都是谣言!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公安部网安局  2023/06/08


  有些人或为了哗众取宠

  或为了吸引流量

  编造涉及公共领域的谣言

  吓唬群众,影响社会稳定

  火山爆发了?

  2023年5月17日,黑龙江鸡西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网民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一条视频并配文“城子河火山岩即将爆发”,引起该地区群众恐慌。

  经查实,该视频为城山煤矿矸石山冒烟的场景。

  经查,发布者为关某,他承认为博人眼球、吸引关注,故意虚构事实、谎报灾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对关某作出罚款处罚,其发布谣言的短视频账号被依法关停。

  疫情严重又封城了?

  5月5日,湖北恩施网安民警工作中发现,网民“利川XX”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重庆封城了、重庆疫情严重了”的谣言。

  经查,视频编发男子黄某某纯属无聊生事,其上网时发现一段“重庆封城”的语音,觉得好玩,便随手拍下一段视频,将语音整合后发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利川市公安局对黄某某做出罚款处罚。

  无独有偶。

  5月26日,江西萍乡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网民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又要封城了”的谣言。

  经审,网民张某表示其为吸引网民眼球、博取关注度随意编造了信息,随后将谣言发布至某短视频平台上,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了负面影响。

  属地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张某予以行政处罚,同时对其网络平台账号予以封停。

  飞机坠毁了?

  5月25日上午,有网民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轰炸机在回龙上空坠落”的视频,并配文称:

  现场实拍!

  无意中抓拍到的超能瞬间,好黑人。

  视频事发指向黄冈团风县回龙镇。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引起网友围观热议,给当地群众带来恐慌。

  经多方核查,该视频纯属虚造,造谣者为团风县男子徐某某。

  据徐某某交代,当日在回龙镇街道拍了一段视频,感觉晴空万里的街景过于单调,临时起了恶搞的念头,遂利用视频编辑软件虚构了这条视频,觉得这种视觉冲击力会更加吸人眼球。

  5月25日下午16时许,违法行为人徐某某到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团风县公安局对其处以罚款五百元的行政处罚。

  旧城区拆迁了?

  5月4日,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工作发现,本地网上流传一张《秦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改造城南旧城区拆迁公告》的图片。

  该信息在网上迅速扩散,给区域内居住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天水市秦安县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制作、发布该虚假信息的马某某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以上几个案例,利用群众对公众安全和公众事件的关注度,主观故意进行造谣、传谣,影响恶劣。

  请广大网友引以为戒,不要跟着瞎编瞎传。在网上发布不实、不当言论,蓄意歪曲事实、编造传播谣言,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处理。

韩亚航空一客机舱门在空中打开,部分乘客晕倒
突发!美国又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厨师→博士→大学老师!天津这位老师的奋斗史太励志!
天津疾控:嗓子痛就是“二阳”?老人孩子如何避免“二阳”?
联合国秘书长向包括中国军人在内的维和牺牲人员授勋
事关“舌尖上的安全”,天津最新通知!
日本中野市议长之子持刀枪杀人致4人死 已被抓获
 
《十年绽放 津门画卷》之科技之都
这个“五一”天津有多火?看看这组照片就知道了
高燃!六百冰球少年的“速度与激情”
天津首家出入境事务服务中心在天津工业大学启用
 
天津高考首日:为6.9万名考生“花式”护航,警察蜀黍很忙!
滨海新区与朝阳区将在八个方面加深合作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即将投用
食品集团加快建设冷链食品物流基地 打造供销全产业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