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天津  经济  微视  网络法治  文化  热点  政情  Hello Tianjin  体育  娱乐  荐读  工作室
炫闻  乐活  财经  教育  科技  文旅  健康  时尚  房地产
+更多
 

中国驻日本使馆谈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日方一意孤行,令人愤慨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中国驻日本使馆网站  2023/06/07


  6月7日,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就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最新检测结果显示,福岛核电站港湾内捕获的鱼类体内所含放射性元素铯超标,达到日本法定标准180倍,令人震惊。同时据报道,日前日方开始向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隧道中注入海水,这些海水是用来稀释即将排放的核污染水。日方一意孤行,令人愤慨。

  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危害不可估量。福岛核污染水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很多核素尚无有效处理技术,部分长寿命核素可能随洋流扩散并形成生物富集效应。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具有跨国界影响,从现有信息看,预计排海时间将持续30年之久。研究表明,自排海之日起相关放射性物质在57天内即可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至全球海域。

  日方迄今没有提供足够科学和事实依据,解决国际社会对日排海方案正当性、净化装置有效性、核污染水数据可靠性、环境影响不确定性等方面关切。用于处理核污染水的多核素净化处理系统(ALPS)长期高负荷运行的性能与效率存疑。

  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并非唯一选项。向海洋排放核事故污染水在全球没有先例。据了解,除海洋排放外,地层注入、蒸汽排放、氢气排放和地下掩埋也是可行选项。日方未认真研究论证其他处置方案,出于成本考虑决定向海洋一排了之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根据一般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规定,日方有义务采取一切措施避免环境污染,有义务通知并与可能受影响的国家充分协商,有义务评估和监测环境影响,有义务采取预防措施确保危险最小化,有义务保障信息透明,有义务开展国际合作。

  核污染水排海涉及海洋环境安全和人类生命健康。在这一重大问题上,日方必须慎之又慎,不要让福岛核事故灾害延续,不要让全人类子孙后代承担风险。

韩亚航空一客机舱门在空中打开,部分乘客晕倒
突发!美国又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厨师→博士→大学老师!天津这位老师的奋斗史太励志!
天津疾控:嗓子痛就是“二阳”?老人孩子如何避免“二阳”?
联合国秘书长向包括中国军人在内的维和牺牲人员授勋
事关“舌尖上的安全”,天津最新通知!
日本中野市议长之子持刀枪杀人致4人死 已被抓获
 
《十年绽放 津门画卷》之科技之都
这个“五一”天津有多火?看看这组照片就知道了
高燃!六百冰球少年的“速度与激情”
天津首家出入境事务服务中心在天津工业大学启用
 
倒计时20天!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6月27日开幕
云瞰天津|航拍海河 沽水流霞
天津港保税区举行环保宣传打卡集章活动
榜样引领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