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另类”板面店老板王首霖:熬过最难的日子 准备开更多的店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2/12/28


图片

  2022年即将过去,在这个充满希望与不确定性共存的一年,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这一年是大事不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空间站建设进入收官阶段,全国上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一年是我们一起迎接挑战的一年。“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这一年是稳步前行,致广大而尽精微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记得住来时的足迹,也不忘记身边擦肩而过的人,是这些攒动的身影,共同构成了这座城市本来的模样。为记录过去的一年,津云特推出“纪年2022•我们一起走过”专题报道,用你我身边的天津人故事,纪念这不平凡的一年。


  12月23日晚,河西区东楼王首霖手工板面店,经过几天冷清后,食客开始逐渐回来, 店里上座率达到了八九成,看着吃饭的人们,王首霖判断自己的店开始回春了

  整个2022年,与所有餐饮人一样,王首霖经历着疫情之下的种种波动、无奈、彷徨、坚守,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另类”板面店

  冬天,太阳落山总是比较早,冬至这一天,王首霖早早把店里店外的所有灯都打开,整个店面灯火明亮,洋溢着温暖的感觉。

  在天津这座城市中,到底有多少家板面店,没人可以给出准确的答案。一家家打着“安徽板面”招牌的小店小摊,布满居民区、工地附近等城市各个角落,10元左右一碗的板面,填饱了无数人的胃口。

  当多数板面店走着小店面、夫妻档模式的时候,王首霖的面店却有着很大不同,这家面积达到220平方米的板面店,上下两层,先后投资了近70万元,成了板面领域的另类。“在全国处于什么位置不太清楚,这家店刚开创的时候在全天津市,应该是最大的一家板面店。”对于自己的店,王首霖的自豪感和信心十足。

  这是王首霖开“大店”的第6个年头,现在看,开“大店”已经被证明是可行之路,甚至是未来的必由之路。在刚开始的时候,王首霖却是孤军奋战,除了妻子以外,连父母都不支持他的决定。寻找店面的日子,白天两人骑着电动车满城市的遛,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琢磨着失败了怎么办?“要是真赔了,实在不行那就卖了老家结婚的房子吧。”妻子的支持,让王首霖坚定了自己的判断。

  终于,这家220平方米的两层店面顺利的开了起来,总投资也超过了68万元。在有钱人眼里,这个数字这也许不算什么,王首霖心里清楚这是赌上了自己的未来,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为了将店面开好,王首霖坚持用手工做面,以求得最好的口感;同时采用真材实料,绝不糊弄。开业不久,店面人气就聚集了起来,饭口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一座难求的状态,路就这样被他走通了。

  “附近的餐馆,普遍都换了几茬老板,就他们家店还一直这么火。”附近社区工作人员也见证了这家店的发展。

  这天,店里已经坐满,王首霖蹲在门口吃了一大碗面,然后笑着解释道,“餐饮人一餐顶三餐,所以别笑话我能吃,因为忙的时候真没有时间吃饭。自从做餐饮照顾好了所有食客的胃,唯独照顾不好自己。”

(店里食客逐渐增多)

  “武功秘籍”

  对于板面这种四处可见的餐食,能够赢得食客的胃,质量和味道缺一不可。

  每隔几天,王首霖都要熬制一锅底料。从下午三四点钟开始,300斤油、170斤牛肉、23斤辣椒以及各种天然调料,先后倾倒在汤锅内,经过7个小时不停的熬制,一锅板面必需的底料熬制完成,这是店里最重要的工作,也是自己的独家秘密,现在每隔几天就要熬一次。“你要特别仔细的盯着,不能马虎,不能走神”。这个程序总是王首霖和父亲完成,其他人不能参与。

  做板面这么多年,2022年是王首霖压力最大的一年。

  11年前,正在外地打工的王首霖被父母叫到了天津,当时父母开了一家很小的板面店,走的也是最常见的街边摊路线。“当时我以为是饭店,其实只是一个小摊位”,王首霖觉得父母是把自己“忽悠过来”,后来想明白了是父母担心自己在外面吃苦受骗学坏。

  从小在安徽亳州长大,旁边就是板面的发源地太和县,板面是王首霖从小就再熟悉不过的食物。在和父母一起经营了几个月之后,王首霖觉得老一辈的经营理念已经无法向前发展,决定自己出来单干。面对父母的反对怎么办?王首霖用了迂回的路线,先开了烤鱿鱼摊、烤薯条摊,赚到钱之后在花了近7万元在北辰区开起自己的第一家板面店。

  稳定经营几年之后,年轻气盛受不得委屈的王首霖和人产生了冲突,影响了经营,短暂离开天津回老家举行了婚礼。之后兜兜转转,来天津、开板面店的思绪一直不断,最终在2017年有了河西区的这家大店。

  在老家的时候,王首霖把自己关在屋里,用了两个月时间,将自己这些年开店的经历和感受,能够收集到的板面制作要点,详细记录了下来,写了满满两大本,有了自己的“武功秘籍”,也有了在天津开大店的底气。

  疫情之后静待花开

  2022年,疫情反复之下很多人餐饮人都对未来产生迷茫,王首霖却觉得到了提前准备的时候,不然等疫情之后可能就来不及。其准备在西青的产业园里租一个厂房,作为中央厨房,为以后开更多店面做准备。

  4月份的时候,王首霖在北辰区开了一家新店,只开了不到一个月,就因为疫情原因而关闭了近20天,之后是河东新开路店,同样经历疫情的打击,但这都没有浇灭其心里的理想之火。

  这一年,每一个看得见的机会王首霖都不想错过,世界杯期间,他在店里做了简单装饰,让环境充满了比赛的味道,也增添了些适合看球时消费的菜品。

  12月8日,刚刚开始“放开”不久,王首霖有点迷茫和奇怪,“都说放开了会好一些,怎么没有感觉到呢?”几天之后,店里不断增多的客流告诉他,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其实咱们店一直都没有关停,不管怎么样也要把2022年最后一段时间坚持下来,坚持就是胜利,明年会更好。”

  经常去进货的批发市场,有一部电梯上印着“疫情之后静待花开 ”的字样,每次去进货,王首霖都选择坐这部电梯,给自己一个好兆头,更是一份对未来的期待。

  2022年即将过去,经历了这一年的种种,王首霖对自己的未来,对板面店的发展,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他要开50家店面,打造板面界的连锁品牌。

  在中国传统餐饮市场上,无论是牛肉面、麻辣烫还是黄焖鸡等品类,都已经产生了拥有几百几千家店的连锁品牌,但是在板面市场,目前还未看到类似情况,夫妻店、无品牌还是领域的最常态。

  对于王首霖这样想把行业做大做正规的年轻人来说,板面品牌化升级是机遇也是挑战:这是一块未被发掘的潜在市场,还是板面本身就不适合品牌化连锁化?没人可以给出准确答案。

  但王首霖觉得,只有去尝试之后才能得到结果,2023年开始,定下的目标不会轻易改变。“有什么可怕的呢?我是一无所有也不怕,有阳光就可以灿烂的那种人”。

  (津云新闻记者 彭俊勇)

11月份天津滨海新区外贸进出口值创年度单月新高
打造京津冀最佳“出海”平台 天津东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服务涉农企业“走出去” 全国第一家农机鲁班工坊招募“伙伴”
打造“空乘直播基地” 生态城与天津航空携手创新电商零售新模式
“另类”板面店老板王首霖:熬过最难的日子 准备开更多的店
2022:五个关键字回首世界这一年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天津618years,你的美惊艳了世界
他们是冬日里的阳光,暖了一整座城……
天塔点亮!祝贺阿根廷夺冠!梅西封王!
天津西青又添一处休闲购物好去处!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