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津云镜头】闲聊之际也是授业之时 走近相声演员的教学日常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2/09/10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中华文明中素有尊师重道的传统。天津号称“曲艺之乡”,历来人才辈出,与良好的代际传承密不可分,许多师徒情谊在业界传为佳话。在相声界,因其职业的特殊性,教学往往仍要采用口传心授的方式。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请跟随津云记者的镜头,走进茶馆后台,观察两位相声演员的教学日常。

  许健(左)与王文水(右)是都是天津著名的相声演员。许健捧逗俱佳,被观众们亲切的称为“铁刨花”。而王文水的快板造诣在业界堪称翘楚,在疫情期间积极投身公益,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快板作品。

  谦祥益的年轻演员采用学员制,以老带新,演练结合。王文水和许健演出之余更多的承担起教学的重任。两位老师平易近人,平时在后台和学员们谈笑风生,闲聊之际也是授业之时。

  许健在给年轻学员们讲解相声的表演技法,每一个表情的分寸拿捏都不厌其烦。

  王文水为人风趣幽默,授课时爱使个小“包袱”,常把学员逗乐,也因此受到大家的爱戴。

  相声演员的扇子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打在头上声音很大,但是被打之人却并不会感觉很疼。这是许健在给学员示范相声《武训徒》中用扇子打人的技巧。

  王文水对后辈的提携不遗余力,学员即将上场,王文水还要耳提面命,再叮嘱几句。

  许健对学员的殷切则表达的要含蓄一些,学员在前台演出,老师在后台默默观察。

  近期演出暂时停摆,王文水和许健没有选择休息,而是利用这个机会授业解惑,走到前台为学生亲身垂范。在他们眼里,把时间花在教学上更有意义。

  (津云新闻记者吴涛 蒲永河)

  

南疆边检站:无人机“空中巡查”织密口岸防护网
欧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未能就应对能源危机达成具体成果
快速检测有毒有害气体 全国首个海关嗅探机器人亮相天津口岸
2022国庆档电影总票房近15亿元
中国空间站等你来出差|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
津企总包建设!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投用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岳阳道小学学生走进乡村开展公益服务
今天,他们重返课堂!校园里热闹起来了
【津云镜头】国庆假日里这些亮丽的“警色”!
【津云镜头】西青区头茬沙窝萝卜丰收啦!
 
电力“高空舞者” 奏响奋进旋律
非凡十年:东疆融资租赁从“破冰”到“领跑”
享美食坐新船 打卡海河夜景风光
金秋七里海 芦苇荡漾飞鸟翔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