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台湾最后13个“邦交国”中,谁将成为“下一个洪都拉斯”?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3/03/31


  当地时间3月25日,洪都拉斯成为蔡英文上台以来第九个与台湾当局“断交”的国家。随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与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有分析认为,在台“邦交国”中,洪都拉斯的体量还是比较可观的,因此该国宣布对台“断交”有可能会引发传导效应。果不其然,下一个可能与台“断交”的国家已经浮出水面。

  下一个与台“断交”的是谁?

  眼下,台湾只剩下13个“邦交国”。全部7国都曾是“友邦”的交往重镇中美洲,只剩伯利兹和危地马拉两个;另外11国中,包括海地、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4个加勒比海国家,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图瓦卢四个太平洋国家,南美洲的巴拉圭,非洲的斯威士兰,欧洲的梵蒂冈。

  梵蒂冈是13国中最有“分量”的一个,也是台当局在欧洲的唯一“据点”。梵蒂冈是否维系与台湾地区的现有关系,取决于中国与梵蒂冈在相关宗教事务上的安排。

  随着梵蒂冈方面做出协商的诚意,2018年中梵在北京举行副外长级别会谈,并签署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据新华社报道,2020年和2022年,双方两度将这一临时性协议延期两年。由此可见,中梵关系中的障碍完全取决于双方,台当局几乎无法施加影响。一旦两国哪天将“临时性”协议“转正”,就相关宗教问题达成共识,台当局便难以避免“断交”的结果。

  巴拉圭也是下一个“断交”热门。巴拉圭是台当局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国”,也是领土面积最大的一个。该国将于今年4月举行总统大选。在野党候选人已经表示,如果当选将考虑与台湾“断交”,转而与中国大陆建交。

  另一个可能生变的是海地。中国与海地在1997年和1998年分别在对方首都设立贸易发展办事处。2010年和2021年海地两次大地震后,中国以不同形式向海地提供救援、医疗和其他人道主义援助。2022年中国与海地的贸易总额达到6.373亿美元,是台湾地区与其贸易额的十倍多。

  危地马拉将派高官来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3月31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洪都拉斯同中国建交之后,中美洲国家仅剩危地马拉还没有同中国建交。近日蔡英文也将要赴危地马拉窜访,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另据了解,近期危地马拉还将派一位高级别外交官来华,发言人能否证实这一消息?

  毛宁表示,中国同洪都拉斯建交之后,世界上有182个国家同中国建交,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搞“台独”分裂活动违背中华民族的意志和利益,逆历史潮流,注定是绝路一条。我们希望危地马拉认清大势,早日作出正确选择。

  巴拉圭大选后或有所行动

  根据岛内媒体报道,有分析人士认为,下一个宣布与台“断交”的国家或是巴拉圭。截至目前,台当局绝大部分“邦交国”是美洲地区的国家,这些国家的经济体量并不大,在经济等各方面比较依赖美国。长期以来,美国经常会利用自身影响力干涉这些国家的决定,这些国家也因此选择与台建立所谓的“邦交关系”。近些年来,许多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等等陆续宣布对台“断交”,转而寻求对华建交。

  巴拉圭是台在南美洲仅剩的“邦交国”,1957年7月,双方“建交”。巴拉圭是台湾第二大牛肉进口地,仅次于美国。近年来,该国存在不少要求与台“断交”的声音。去年该国总统突然质疑台湾为一些没有“邦交关系”的国家提供的援助超过60亿美元,希望台湾能够为该国提供10亿美元。

  巴拉圭将于4月30日举行大选,选举结果可能将改变该国与中国台湾地区之间所谓的“外交关系”。现任总统阿布多本人将不会参选,但他希望帮助自己的党派科罗拉多党赢得大选,以便该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圣地亚哥·佩那能够获胜。但根据最新民调,反对党的候选人艾里格里目前的民望稍占上风。

巴拉圭总统阿布多(资料图)

  台湾《中国时报》3月18日报道称,巴拉圭即将于4月30日举行总统大选,反对党的候选人艾里格里今年1月曾表示,若胜选将与台湾当局“断交”,与中国大陆发展关系。

  美情报高官“紧急”赶赴巴拉圭

  当地时间3月29日,巴拉圭总统阿布多表示,他刚刚接待了来访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副局长大卫·科恩。两人讨论了“国家安全”等议题。

大卫·科恩(资料图)

  3月29日,巴拉圭总统阿布多在推特上发布了大卫·科恩来访的消息,他写道,两人讨论了关于加强两国在国家安全等领域合作的话题。随后,美国驻巴拉圭大使馆也确认了两人的这次会面。美使馆称,会面在双边合作的框架下进行,两人谈到了“对抗全球威胁的共同策略”。

  在阿布多与大卫·科恩在巴拉圭见面的前一天,巴拉圭外交部长也正在美国进行访问,并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另据路透社3月30日报道,此前双方并没有宣布这名美国情报高官与巴拉圭总统将会面的消息,阿布多也未说明两人会面的具体时间。美国驻巴拉圭大使馆则表示,此次会面在两国间“强而有力的双边合作框架内进行”,双方“讨论了打击全球威胁的共同战略”。

  欲与加纳“建交”,台当局被骗数亿?

  台湾《中国时报》31日消息称,洪都拉斯与台当局近日“断交”,有人爆料,台当局先前有意与西非国家加纳“建交”,企图以此“扳回一城”,但却被掮客诈骗数亿元新台币仍无果。台外事部门30日则声称,“相关爆料皆属虚构”。对此,台湾《联合报》发表文章评论说,外事部门急澄清却说不清楚。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爆料者称,台当局“亚太司副司长”张钧宇去年调派至加纳邻国尼日利亚担任“公使”,任务正是寻求与加纳“建交”,作为加纳的“影子公使”,在与加纳磋商“建交”后,将出任驻加纳“代表”。但张钧宇赴尼日利亚后,在当地与一名黄姓台商接触,黄开出2300万美元(约合近7亿元新台币)价码,张钧宇向台外事部门汇报,获台当局高层批准拨款,但交出款项后“建交”并无下文。

  爆料者质疑,台“驻尼日利亚代表处”早已降为驻尼日利亚台北贸易办事处,属于“二等馆处”,也已有“公使”刘翼平,为何需两位“公使”?若张钧宇是要接替刘翼平的职务,为何两人工作重叠时间长达一年多之久?

  台外事部门发言人刘永健30日对此则声称,爆料内容全属虚构,恶意引用错假消息,以事实不符消息混淆视听。台外事部门还声称,对外事人员驻外轮调,都有一套既有机制运作。对此,台湾《联合报》发表短评称,台外事部门“急澄清却说不清楚”。

台外事部门发言人刘永健(资料图)

  文章称,针对相关爆料,台外事部门虽然第一时间做出澄清,称情节虚构,但对爆料内容中称驻尼日利亚台北贸易办事处有“双公使”一事却承认;被问及何以一个办事处有“双公使”的情况、张的任务是否就是要与加纳“建交”,台外事部门却说不清楚,只含糊地说,外事人员驻外的轮调,都有一套既有机制运作。被问及台当局是否曾试图与加纳“建交”,台外事部门也并未否认。

  文章最后称,台外事部门若想辟谣,恐怕必须给社会大众更清楚、明确的解释。

  台湾《中国时报》提及,陈水扁时期也曾发生过类似事件。当时台当局试图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建立“外交关系”过程中,曾通过两名掮客与巴国洽谈,但商议多次后没有结果,且被两名掮客侵占3000万美元。

  (综合:新华社、北京日报、潮新闻、环球时报、澎湃新闻、海峡快报等)

我国新增15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天津这里入选!
津沽大地涌春潮丨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带薪年休假“让人既爱又恨”,落在实处难在哪?
韩国有意解禁福岛水产品?在野党呼吁韩总统表态
3月以来我国发生4次沙尘天气过程 植被好转为何挡不住漫天黄沙?
外汇储备、外汇存款等未同步增长引发讨论,贸易投资顺差去哪了
 
山林杏花开 蓟州等您来
放风筝、做风车、竖蛋……少年们这样感受春分
海河游船恢复运营 首个周末游客爆棚
看,大熊猫“喜乐”在天津的幸福生活!
 
天津清明祭扫最新安排!今年祭扫有何变化?高峰日在哪几天?
好奇或是怀旧...工业游给你不同的打开方式!五大线路,你爱哪款?
运河桃花节自驾出行,攻略!关于停车、限行...建议反复观看!
18米长杆抖空竹、16斤巨型空竹...这个比赛,都是绝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