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海南陵水: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下水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31


  3月31日,记者从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获悉,当天下午,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下水。

  据介绍,这个项目承建方为深圳海兰云数据中心科技有限公司,此前联合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对海底数据中心建设海域筛选后落户到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清水湾,数据中心由岸站、水下中继站、水下数据终端和海缆组成,岸站承载电力、网络接入和中央监控等设施,水下中继站是负责电力及网络分发、控制和回传的中间接续水下设施的统称,水下数据终端则集中放置电子信息设备和水下设施。其中,水下中继站和水下数据终端部署在指定目标海底。

  数据中心的核心装备海底数据舱呈圆柱形罐体状,舱内是恒湿、恒压和无氧的安全密闭环境,重量达1300吨,相当于1000辆小汽车的重量,罐体直径达3.6米,与“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相当,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海底数据舱,结构设计寿命为25年,应用水深超30米。通过将服务器安放在海底的数据舱中,以海洋为自然冷源,具有省电、不需淡水、节约土地资源、高安全、高算力、快速部署的优点。

  海底数据中心填补了我国在海洋工程与数据中心新基建融合发展领域的空白,整体技术水平与产业化能力处于国际前列。目前,已有中国电信等9家企业与海底数据中心签约合作。

  据陵水黎族自治县国际投资促进局相关人员介绍,海底数据中心项目是海南省自贸港数字化建设的“新基建”创新示范工程,还是海南省首例海域立体分层出让项目,政府部门根据企业的海域使用需求仅出让了海床部分,海水和海上空间仍然可以为其他项目和产业服务。

  《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海南海底数据中心,布放100个数据舱,并逐步建设以海底数据中心为核心的综合性海洋新技术产业园。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下水,正好响应了这一政策的要求。同时,陵水政府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并在海底国际光缆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我国新增15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天津这里入选!
津沽大地涌春潮丨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带薪年休假“让人既爱又恨”,落在实处难在哪?
韩国有意解禁福岛水产品?在野党呼吁韩总统表态
3月以来我国发生4次沙尘天气过程 植被好转为何挡不住漫天黄沙?
外汇储备、外汇存款等未同步增长引发讨论,贸易投资顺差去哪了
 
山林杏花开 蓟州等您来
放风筝、做风车、竖蛋……少年们这样感受春分
海河游船恢复运营 首个周末游客爆棚
看,大熊猫“喜乐”在天津的幸福生活!
 
天津清明祭扫最新安排!今年祭扫有何变化?高峰日在哪几天?
好奇或是怀旧...工业游给你不同的打开方式!五大线路,你爱哪款?
运河桃花节自驾出行,攻略!关于停车、限行...建议反复观看!
18米长杆抖空竹、16斤巨型空竹...这个比赛,都是绝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