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看病忘带医保卡,也能照常看病取药,只需申领激活这个电子凭证!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天津早晨  2023/03/21


《政协民心桥》专栏

由天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与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合作播出

  如今,看病忘带了医保卡,也能照常通过医保结算看病取药!参保人只需一部手机,申请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完成在医院看病的全过程。截止目前,本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量920万人,支持使用的医药机构已经达到了2300多家,实现了全覆盖。那么,医保电子凭证在咱们天津的实际使用情况如何?怎样实现从“持卡结算”到“脱卡看病”的转变,让群众享受更便捷的体验与服务?3月20日播出的《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对此进行了关注。

  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如何申领使用?

  到了医院却发现没带医保卡,这样的尴尬经历,市民张阿姨就遇到过。最近,听说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看病取药,张阿姨想问问具体怎么申领:“我总要去公安医院看皮肤科,看病要忘了带卡的话,拿医保电子卡不就可以用嘛,所以我就想办个电子医保卡。”

  张阿姨所说的“电子医保卡”,学名叫“医保电子凭证”,是国家医保局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在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中颁发的电子标识信息,以动态码形式展现,全国通用,参保人凭此证可享受与“持医保卡”相同的医保业务办理、账户查询、报销支付等服务。

  市医保中心信息处处长林涛介绍说,参保群众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医保电子凭证的申领激活:“参保人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津医保、支付宝、微信以及相关协议银行APP,都可以申请医保电子凭证。如果申领人没有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首次申领时需要进行人脸识别并设置密码完成激活;如果之前已完成激活,就可以在医院或药店进行展码,实现扫码结算。”

  医保电子凭证的实际使用情况如何?扫码结算率为何不高?

医院内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的科瑞泰自助缴费机

  记者走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医一附属医院、公安医院等本市多家医院,发现部分医院可以在自助缴费设备及人口窗口,便捷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但也有部分医院,目前仅能在科瑞泰自助机使用,人工窗口及津医保自助机还不能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另外,记者采访发现,许多患者还是习惯使用医保卡看病取药:

  记者:“您听过医保电子凭证吗?”

  市民张先生:“没听说过。”

  记者:“您去医院用什么看病呢?”

  市民张先生:“我就用医保卡。”

  记者:“您有医保电子凭证吗?”

  市民李女士:“没有,没听说过这个,一直不都拿医保卡看病嘛。”

  记者:“您知道医保电子凭证吗?”

  市民赵先生:“我就有医保电子凭证。”

  记者:“您用过吗?”市民赵先生:“没用过。” 

不具备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功能的津医保自助缴费机

  来自医保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本市医保电子凭证的扫码结算率并不高,医保部门曾下发相关文件要求,医药机构应支持医保电子凭证进行挂号、就诊、取药、取报告等全流程诊疗服务,进一步提高扫码结算率。

  谈及当前医保电子凭证还未广泛应用的原因,市医保中心信息处副处长王冠表示:“第一是个人认识和使用习惯的转变,百姓在医院自助机就医的时候,需要有人去引导他使用医保电子凭证,需要持续的宣传、引导,辅助参保群众完成就医习惯的转变。第二是医疗机构的自助设备,在医保电子凭证推出之前购建的这些自助设备,没配备扫码设备,不支持扫码结算。自助设备升级、改造、更换,需要相应的资金支持。”

  市医保中心信息处处长林涛介绍说,目前,天津支持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的定点医药机构已实现全覆盖,参保群众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诊和定点药店买药时,都可以享受“脱卡结算”的便捷服务:“截止到目前,本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量920万人,目前医保电子凭证支持使用的医药机构已经达到了2300多家,实现了全覆盖。”

  从“持卡结算”到“脱卡看病”,医保部门努力推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据了解,为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在定点医药机构的使用,医保部门要求定点医药机构必须支持医保电子凭证结算。通俗来说就是,定点医药机构必须支持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才符合医保定点资质。

  市医保中心信息处处长林涛表示,针对现有情况,医保部门还将大力推动就医购药全流程业务从“持卡就医”、“持码就医”到“刷脸就医”转变,多措并举推动医保电子凭证广泛应用,切实提升群众就医购药的便捷度:“第一我们要强化日常管理,将医保电子凭证在医药机构的全流程应用落到实处。第二我们将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通过实现医保移动支付,也就是说患者不用再去自助设备和结算窗口,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支付,提高医保电子凭证的使用率。第三,我们将持续推动医保电子凭证的宣传和引导,促进医药机构和医保电子凭证渠道商、协议银行的合作,为医药机构提供必要的宣传物料、培训指导和志愿者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我国医保电子凭证累计激活8.3亿人,全国约40万家定点医疗机构、40万家定点药店开通电子凭证结算服务。今后如何让参保群众在天津更便捷地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全流程诊疗?怎样加快从“持卡结算”到“脱卡看病”习惯的引导与转变?

  市政协常委、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提出了建议:“随着科技的进步,医保卡的电子化是我们发展的趋势,目前各个医院所配备的这种自助机,可能数量还相对有限,未来如何加大这方面的投入,鼓励各个医院更多使用这种自助机,形成网络式的覆盖。第二,广大群众对这个东西肯定有一个熟悉的过程,特别是一些老年人,习惯使用传统的医保卡,也要求我们医院和医保部门,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要让群众感觉到电子化的卡,比传统的卡效率更高,包括在挂号拿药各个方面,这样会吸引更多的人来使用。”

  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指南

  方式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下载安装“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按提示操作激活。

  方式二:津医保

  下载安装“津医保”APP,点击下方“医保电子凭证”;点击“立即认证”后根据提示操作即可完成激活。

  方式三:支付宝

  打开支付宝“卡包-证件”,选择“医保电子凭证”并激活、进行身份验证后,即可一键将凭证放入支付宝“卡包”,在手机上刷二维码使用。

  方式四:微信

  打开微信,找到“我”并点击“服务”;点击“城市服务”后进入天津社保服务,找到“电子社保卡”后按页面提示激活。

激活后,

出示以上渠道随机生成的二维码,

确认结算费用明细后,

即可完成扫码支付。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近200家银行存在“爆雷”风险 美国金融业面临“生死时速”?
学生恶意P图侮辱女性,苏州大学最新回应:开除学籍!
世界500强企业濒临被收购!这个百年巨头到底怎么了?
只因未购物,游客被导游大骂?刚刚,海南三亚官方通报!
村支书朋友圈晒照片被揪出违规旅游,7人受处分
时隔两年,特朗普重返“脸书”!但他宣布的却是自己将被捕的消息……
 
海河游船恢复运营 首个周末游客爆棚
看,大熊猫“喜乐”在天津的幸福生活!
乱花渐欲迷人眼 花不醉人人自醉
是时候赴一场“桃花之约”啦!
 
天津清明祭扫最新安排!今年祭扫有何变化?高峰日在哪几天?
好奇或是怀旧...工业游给你不同的打开方式!五大线路,你爱哪款?
运河桃花节自驾出行,攻略!关于停车、限行...建议反复观看!
18米长杆抖空竹、16斤巨型空竹...这个比赛,都是绝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