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这一高铁站引入地铁线,新九年一贯制学校,力争“千亿”目标……这些热点,北辰区区长回应!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3/03/01


  2月28日,北辰区区长徐晖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直播节目,徐晖表示,北辰区将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2023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部署实施“十项行动”,将北辰列入全市“经济大区”,对于北辰来讲,既有压力、更是动力,只有加油干、务实干、高效干,才能对得起近百万北辰人民的期待。

  徐晖表示,市委、市政府把北辰列入全市五个经济大区之一,这既是对北辰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经济大区要有大区的样子、大区的担当、大区的作为。

  作为经济大区,北辰区制定的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的目标是增长5%,各项经济指标和行业支撑指标均超过往年预期,到2027年生产总值要力争达到1000亿。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出的第九个年头。近几年,北辰区聚焦产业、交通、体制机制协同集中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徐晖说:北辰区区位优势、产业优势、配套优势、成本优势都非常明显,特别适合承接北京高技术高水平制造业企业,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配套企业。今年,全市十项行动的龙头任务就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这也是北辰作为‘经济大区’的历史之机、政治之责、发展之要。”

  徐晖认为,协同发展的走深走实,首要要在思想和行动上走深走实。要跳出北辰城郊区发展的定位和思维模式,突破一域、立足全局,深度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抢抓新机遇、融入大格局,努力把北辰区的优势转化为胜势,在协同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近年来,北辰区紧紧牵住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瞄准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方向,引进了爱旭科技、朝亚大数据、七〇七所军工及产业化基地、京东智能产业园、少年得到互联网视听等一批很有影响力的高端项目,全区首都项目累计达到732个、协议投资额1289亿元。下一步,北辰区要用足用好全市在北京设立的“五大中心”平台,持续深化与大型央企国企、在京知名企业和中关村、亦庄等产业载体的合作,主动与北京的条件相近区建立战略对接,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年引进首都项目150个以上。

  在承接北京项目的载体上,北辰资源丰富、得天独厚,北辰区拥有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京津医药谷、高端装备产业园、陆路港和正在开发建设的垠坤启辰工业园等一批优质载体,发挥了重要的吸附和集聚作用。

  徐晖表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和京津医药谷是北辰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的两张靓丽名片。作为我市唯一一个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目前已经完成核心区4条道路施工,启动11条道路建设,集聚各类企业329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入选全市“1+16”重点承接平台;京津医药谷目前已完成起步区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城市设计和产业规划方案,成功获批2023年第一批7.2亿元的政府专项债,已于2月23日发行,正在积极推进各项开工手续办理,预计今年3月份启动11条道路、4座桥梁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步与全球领先的肿瘤液体活检和基因大数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入沟通,拟将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准独角兽企业引入到京津医药谷,与天津儿童医院共同打造儿童健康检测中心,正在与华润生物、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航天科工206所医疗器械转化基地、圆心科技数字医疗、北京热景生物等20余个医药行业头部企业对接洽谈,全力提速京津医药谷建设步伐。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对于北辰区来说,轨道上的京津冀推进备受关注。徐晖表示,高铁北辰站作为京滨高铁的主要换乘通道,是京滨城际铁路上的二级枢纽站点,对于带动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未来科技城等周边片区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北辰站于去年正式建成投入使用,目前我们正在谋划将地铁3号线引入北辰站,打造“轨道上京津冀”的重要标志性节点。

  徐晖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是产业上的,更是全方位、多领域的,是让京津冀的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收获感和幸福感,生活水平有更大的提高。所以,北辰区第三个“走实”是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走实。

  北辰区与北京十一学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在宜兴埠镇核心地块建设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及附属幼儿园,打造京津冀教育协作样板标杆。北辰区引进这所学校的办学模式,是提高北辰教育教学水平的里程碑。十一学校北辰实验学校占地4.75公顷,幼儿园占地0.59公顷,小学42个班,中学24个班,幼儿园12个班,义务教育阶段学位3090个,幼儿园学位360个,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首批教师正在北京总校培训,今年9月学校将开始招生。此外,北辰区将持续开展北辰医院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辰中医院与北京301医院远程诊疗合作,推动北辰医院与北大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天津北部中心医院。北辰区还将充分借助我市打造“运动之都”的有利契机,利用灯塔油漆的闲置地块,引入北京企业建设全国一流、最具特色的体育公园,以体育为核心来串联专业竞赛、全民健身、国防教育、体育文创、康体业态五大功能,激活邻里社交,织补城市服务功能。

  (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财政部:对违反财经法规制度的行为零容忍 决不让财经纪律成为“稻草人”
我国渤海再发现亿吨级油田 可开采原油超2000万吨
这一高铁站引入地铁线,新九年一贯制学校,力争“千亿”目标……这些热点,北辰区区长回应!
持续扩张!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2.6%
今日起自中国入境韩国人员抵韩后无须进行核酸检测
利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 天津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
 
跑好开局“第一棒”会展中心建设忙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优化举措服务市民出境游
“我要开花~~~”
二手市集人气旺 萌娃萌宠欢乐多
 
实至名归!梅西当选FIFA年度最佳球员,这是梅西职业生涯第7次获得该奖项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听听专家都说啥了?
编剧曝演员因文化不够错改台词,文化素质不足影响影视剧质量并不少见
大熊猫“乐乐”死因已初步确定,中美双方正在积极协调,争取早日运输大熊猫“丫丫”回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