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这个绿色“五边形”,天津“制造”!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2/12/02


  津云新闻讯:每个周末的早晨,去家附近的河边跑步,是康先生最喜欢的放松方式。看着蓝天白云,深吸一口新鲜的空气,闻到绿树青草清新的味道,让他觉得身心愉悦。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城更美”,对于生活在天津的人来说,这并非只是一句话,而是实实在在的感受。

  而这一切,都是近年来天津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红利。

  天津的绿色“五边形”

  前不久,生态环境部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命名表彰活动,天津共获得了5项表彰,数量达到了历年之最——津南区获得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获得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天津港保税区暨空港经济区获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称号,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获得“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天津市河东区东局子学校窦迪获得“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

  这是国家对天津生态文明各领域建设成效的充分认可,也是天津向百姓交出的一张漂亮成绩单。在这张成绩单中,每个“科目”成绩都很亮眼,仿佛组成一个绿色生态成果的“五边形”。

  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突破性好转。在此过程中,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方案”。 

  “已命名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涵盖了天津市山区、平原、沿海等不同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展定位的地区,是多层次展示天津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窗口,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孙韧说。

  生态大写意画卷,展卷中

  蓝天白云,绿树成林,草丰水清,鸟儿在晴空之中自由翱翔,这一幅让人身心舒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在津南区八里台镇的绿屏·八里湾中心瞭望塔上,便能尽收眼底。

  八里湾总占地面积3万余亩,林田水比例约1:1:1。经过近三年的规划建设,这里新增绿屏建设15580亩,共种植苗木约50万株,品种达到了50余种。

  “八里湾不仅仅是肉眼可见的美丽,它在改善气候、优化环境、丰富生态等方面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全面加强。”八里台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的付文轩说。

  八里湾生态画卷,其实只是津南持续推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一幅“局部图”。近年来,这里相继建成了形态各异、独具特色的绿屏•咸水沽湾、辛庄湾、双桥河湾、葛沽湾、小站湾、八里湾等重要生态节点,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4万亩,栽植乔灌木312万余株、地被70余万平米。绿色生态屏障区内蓝绿空间占比超过65%,碳汇能力明显提升。

  “‘水丰、绿茂、成林、成片’的大写意生态场景已经显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生态环境实现深刻变革。”津南区农委林业科负责人李焕说,如今,津南区的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已由建设期转入运营期,“在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前提下,我们利用现有生态资源、保留用地用房和绿屏周边已建和待建资源发展生态体验旅游、研学、康养以及生态养殖等融合产业,逐渐实现赢利并不断壮大营收规模,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八里台镇西小站村正在把这种转化,变成现实。村民范炳安每天都感受着这种转变,他觉得全村人都在“享受”低碳建设带来的福祉。“这几年,我们村里有了很大的变化,环境变美了,乡亲们房前屋后越来越干净。我们这里打造低碳示范村、搞文化旅游,很多乡亲纷纷参与到大棚种植、民宿运营中。村委会更是举办了很多低碳宣传活动,修建低碳主题公园,我们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生活的‘绿色’转变。”

  与此同时,津南区还在推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路途上迈进着:荣程钢铁集团5G绿色智能工厂加快建设,搭建全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华海清科、海尔互联工厂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企业迅速成长;与天津商业大学等院校合作共建“双碳”研究院,2.7万亩林地纳入首批碳汇交易项目,打造低碳智慧创新园区等标杆项目,固碳能力是全市的2.1倍……

  位于葛沽镇的荣程钢铁集团,是津南区的重点用能企业。这里用零碳绿色运输串起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助力产业链节能降碳。2021年8月,成功搭建天津市首个闭环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建成企业加氢站和加氢撬站各1座,累计投入氢能源重型营运货车103辆、行驶里程128.4万公里、减排二氧化碳1182.3吨。预计到2022年12月底,荣程氢能源重型营运货车数量将达120辆。

  荣程钢铁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说:“目前我们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是全国首家开展热风炉脱硫的企业,也是全市首家开展高炉煤气精脱硫的企业,也实现了铁矿石铁路专用线进厂,企业全口径清洁运输比例已达到80%以上,并在今年9月通过了生态环境部超低排放验收审核,达到国家超低排放A级要求,实现了全流程超低排放。我们将循着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高质协同发展的路线,以一个个生动实践,打造与城市和谐共生的‘未来钢铁梦工厂’。”

  “下一步,津南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拓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果,着力推动生产生活绿色转型,不断完善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全力打造创新发展聚集的‘天津智谷’,加快建设‘北方会展之都’功能区,进一步拓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津南力量。”津南区区长杨灏说。

  污水库变公园,“无废城市”建设进行时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内,最大的景观湖静湖,曾经是一个污水库。而如今这里跟它的名字一样,静谧、美丽。

  中新天津生态城生态环境局四级职员刘轶说,从前这里主要接纳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数十年的化工工业废水积累导致水质严重恶化为劣V类,异味明显,水生生物难以存活,生态系统严重退化,严重危及区域生态环境安全。“经过三年的治理,215万立方米污水和385万立方米的污染底泥得到了彻底根治和资源化利用。”生态改造后的静湖环湖带景观全长达到7.8公里,水域面积达到117万平米,周边不仅有国家AAAA级景区天津方特欢乐世界,还有各种游乐、休闲及景观项目200多个,构成了一个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区。

  作为首个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自开发建设以来,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以“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引领城市建设,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发展之路。

  2019年4月,生态城成功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自2013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生态城作为垃圾分类示范区,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和技术,率先构建起一整套能复制、可推广的城市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体系。

  生态城全面升级了智能垃圾分类云平台,推行撤桶建站、实名管理和强化督导,通过应用人脸识别、自动称重等智慧化手段,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目前,生态城已高标准打造了31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覆盖48474户居民,居民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0%,分类准确率达到87%,大大提升了居民参与意识,实现了对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的高效管理。

  在兰景园小区,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的习惯。人们出门时带上自己提前归好类的垃圾,来到小区内的智慧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将垃圾投放。“小区实行的是垃圾分类实名制、定点分类投放、督导引导投放、厨余垃圾定时投放等全新的绿色生活方式。小区内设置了智慧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6处,每个投放点都按照覆盖范围内距离最远不超过150米、居民步行时间不超过2分钟的原则设置,尽可能方便居民。”天津生态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李娜说,在分类投放点位,居民可以使用积分卡、手机APP和人脸识别投放,系统采取实名制投放管理,精确核算每户的居民投放数据,投放后设备自动称重后上传云平台,居民可以通过APP或小程序查看自己的分类情况。同时,平台精准统计小区整体、每栋楼、每单元、每一户的投放数据,根据需要及时向社会公布。

  高效、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之路

  生态工业和低碳循环理念,是一直以来天津港保税区的坚持。

  这里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民用航空、生物制造、海洋经济、智能科技、氢能产业等标志性产业链。

  今年10月20日,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向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交付的A350飞机首次加注了5%由废油脂加工而成的可持续航空燃料,相比于传统航油,可减少80%的二氧化碳排放。该公司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总装生产线,目前主要负责向中国和中国以外的其它亚洲国家提供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以及A330/A350双通道飞机。自2008年首架飞机交付以来,空客天津总装公司已累计交付600余架飞机,满足了中国和亚洲国家航空公司对于飞机交付的迫切需求。

  “我们在飞机总装过程中,会控制生产和办公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并将现有的照明灯具更换成LED灯等减少能源消耗。2022年,公司通过购买5000兆瓦时绿电以及4000兆瓦时的绿证,实现了公司2022年初设定的降碳目标。而在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治理方面,喷漆车间新近建成并投入使用了VOC治理设施,通过采用吸附催化氧化工艺,将排放的VOC处理效率提升至92%以上。”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奇说,空客天津总装公司一直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在企业绿色发展道路上不断探索。

  天津港保税区自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来,PM2.5年均浓度下降62.1%,黑臭水体全面消除,绿地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在人与自然融合方面,空港景观湖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自然风景获得天津市“最美河湖”荣誉称号,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重要组成部分空港生态绿廊项目全面建成投用,为周边企业和居民提供休闲健身、生态旅游、景观欣赏、环境宣传等于一身的理想场所。

  在产业与城市融合方面,保税区加速布局产城融合示范区,正在实施的海港区域城市更新项目成为天津市首个“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

  在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融合方面,临港湿地公园通过人工生态修复技术,成为一座以修复入海口生态环境、保护候鸟栖息地并兼具景观效果的生态湿地公园;临港中港池北部岸线一期通过加强岸线生态修复保护,成为群众观海亲海的生态乐园。

  在空港经济区内,有一条长约25公里的城市景观水系,它以空港景观湖和西四道湿地为中心。每到夏季,这里漂亮非凡,很多周边的上班族、居民都会来休闲、散步、放松身心,还有很多爱好跑步的人和跑团,常常把这里当做跑圈路线,一路欣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一路跑步运动。

  这条城市景观水系,构建了南、北两个水系循环系统,串联了中心公园、带状绿化、苗圃基地、海绵设施等生态要素,使得水环境与城市交融,重塑了城市生态功能。

  其中,“身为”人工湿地的西四道湿地,和自然湿地一样,源源不断地为城市提供着新鲜活水。“湿地总占地面积5.7万平方米,湿地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1655万元,设计了磁混凝预处理、潜流湿地、表流湿地等工艺过程,并且模拟了自然湿地的生态系统,很多两栖动物和昆虫在这里栖息,比如吸引了黑天鹅、凤头䴙䴘、黑翅长脚鹬等野生鸟类驻足。”天津港保税区城市环境管理局水务科科长孙堂旭说, 西四道湿地让水源得到净化,出水水质优良,显著改善了河湖生态功能,全面提升空港经济区生态环境品质。

  天津港保税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单国雁说:“下一步,保税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力推进保税区宜业宜居现代化生态活力新城建设,打造便民利企、产城融合新标杆;坚持乘势而上、谋势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他们守护着津城的蓝天白云

  如今,天津的老百姓有个爱好,在朋友圈晒蓝天白云。而之所以能见到这样美景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多,那是因为我们的城市有一群守护蓝天白云的人——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

  多年来,他们心心念念要“还老百姓蓝天白云”,扛起蓝天保卫战的重任。在他们的努力下,天津市PM2.5浓度从2013年的96微克/立方米改善到2021年的39微克/立方米,全年优良天数累计增加超过100天,重污染天数减少至个位数。 

  今年1-10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更是仅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1%,十年来首次实现阶段性达标(国家空气质量标准年均值35微克/立方米),为区域空气质量总体改善作出贡献。

  大气处坚持既保生产、又减污染的原则,持续指导帮扶重点行业企业深化治理,行业覆盖范围、污染排放绩效走在了全国前列。据悉,全市4家钢铁企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任务,51台套公共及自备煤电机组稳定达到燃气排放水平,7 家大型石化企业全部达到国家A级环境绩效,5家平板玻璃、13家垃圾焚烧企业全部达到全国领先的排放标准,重点行业污染排放大幅降低。

  结合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工作,大气处还聚焦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绿色石化等12条重点产业链。针对一汽丰田、电装集团、渤化集团等产业链骨干及重点外资企业,推动关键供应商整体提升改造。通过对全市700余家重点行业企业逐家审核、帮扶指导,天津石化、一汽大众等40家企业已达到A级水平,226家企业率先达到B级或引领性水平,成为行业环境绩效“领头雁”。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PM2.5改善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擘画好蓝天底色。”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王文美说。(津云新闻记者/史潇潇 摄影/姜晓龙)

居家隔离怎么做?同住人员如何做好防护?隔离指南请收好
仅剩54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向远松去世,享年94岁
国际奥委会推迟2030年冬奥会举办地选举
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将以刑事案件形式被移交至司法部
海外华侨华人和国际友好人士继续对江泽民同志逝世表示哀悼
快去做这件事,关系你2023年工资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天津公安特警冬季练兵苦练技能
今冬最强寒潮突袭津门!
无人驾驶“空降”佛罗伦萨小镇V1汽车世界
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封网作业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