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仅剩54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向远松去世,享年94岁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022/12/07


  我们悲痛地获悉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向远松

  于2022年12月5日傍晚去世

  享年94岁

  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

  仅剩54位

  在南京大屠杀中失去两位亲人

  向远松出生于1928年。南京沦陷后,年仅9岁的向远松失去了两位亲人。他清楚地记得,1937年哥哥向远高被日军抓住,关押在煤炭港仓库,后被集体枪杀、焚烧。四叔向忠林也惨遭日军杀害。在寻找亲人尸体的路上,向远松亲眼目睹江滩上尸体堆积如山。后来,他随父母躲在宝塔桥难民区,侥幸生存下来。

  这段记忆一直烙印在老人的心里。每年清明,他都会到亲人们被杀害的地方看一看,“深思久立遇难地,老泪纵横湿衣襟。血肉相连,亲情难舍啊!”

  在“哭墙”前祭奠逝去的亲人

  在前几年老人身体尚可时,每逢清明节、国家公祭日,他都会带着逝去亲人的遗像来到纪念馆“哭墙”前,向亲人致哀。老人曾悲痛地说:“那一场人间惨案给我们全家带来的打击和悲痛,一直持续到了今天,时刻都没有忘记。”

老人把哥哥的遗像带到“哭墙”前

  每次来到“哭墙”前,老人都会回忆起兄弟俩的往事。“哥哥比我大十几岁,是个文化人。他每次回来,都会给我带两块糖。一点一滴,我记得清清楚楚。”

老人全家福

神舟十四号返回地面总共分几步?一起来回顾
最新!多地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一图速览
天津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融资余额近6500亿元
让“聪明的车”融进“智慧的城” 生态城一平台入选“国家级”名单
楼市新政实施两个多月:需求释放 信心回升
东海海域一船舶失火 7名船员全部获救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天津公安特警冬季练兵苦练技能
今冬最强寒潮突袭津门!
无人驾驶“空降”佛罗伦萨小镇V1汽车世界
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封网作业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