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塔里木盆地首个万亿方气区产气突破2000亿立方米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1/14


  记者11月13日从中国石油获悉,塔里木盆地首个万亿方气区——克拉-克深气区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2000亿立方米大关,为西气东输稳定供气提供了坚实的气源保障,有力促进了我国绿色低碳发展。

  克拉-克深大气区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作为西气东输的主力气源地,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在克拉-克深气区新发现气藏5个,新建天然气产能56.5亿立方米,相当于新建一个年产450万吨的油田。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克拉采油气管理区克拉采气作业区经理 蒋国军:我们刚刚完成一口新井投产和整体调产,上调产量300万立方米。今年,克拉油气开发部生产天然气突破130亿立方米,为我国西中东部地区160多座城市、3000多家大中型企业、4亿人提供清洁用能保障。

  克拉-克深大气区地下构造复杂,气藏埋深达到4500米至8100米,这里既是“生命禁区”,更是“勘探禁区”。塔里木油田通过基础地质理论创新和工程技术攻关,开拓出中国首个年产百亿方超深层碎屑岩气田——克深气田、中国陆上最深气田——克深9气田等深地开发标志性气田,完善了深地开发技术体系。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采油气所油田化学室主任 曹立虎:创新形成化学除垢解堵技术,成功增产天然气74.89亿立方米,该技术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件,完成了知识产权群的构建,为保障西气东输平稳供气增添了利器。

  自2004年投产以来,克拉-克深万亿立方米大气区累计生产天然气2005.91亿立方米,同时诞生6口累计生产超百亿立方米的气井,17口累计生产超10亿立方米的气井。

教育部:对高校艺术类专业等特殊类型招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T”字构型中国空间站首迎地球“访客”——天舟五号任务看点
“双11”当天全国快递处理量达5.52亿件 是日常业务量水平的1.8倍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观察:互联网之光这样照“靓”生活
特朗普长期顾问:特朗普将宣布竞选2024年美国总统
“最低票价仅一元”的慢火车又升级了!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津云镜头】天津车展太亮眼 错过再等一整年
【津云镜头】助力“双11” 天津铁路部门启动快运服务
将理念融入互动景观 “双碳”主题公园令人期待!
燃气安全无小事 日常防范莫大意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