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观察:互联网之光这样照“靓”生活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天津日报  2022/11/12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400余家中外企业和机构参展,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卡巴斯基、爱普生、中国电科、中国电子、中国联通、中兴通讯等中外知名企业竞相在此展示最新的前沿科技成果。

  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 大道至简,技术是为人服务的。新技术即将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或许更是芸芸众生关注的焦点。

  人手操控机器手同步做相同动作。

  机器人给人画像。 本版图片由刘文提供

  这两天,北国寒风正吹动无边落叶,而江南水乡的银杏却还未全黄。在风景如画的千年古镇乌镇,随处都能体验和感受到数字赋能的场景。从木心笔下“见字如面”的《从前慢》,到如今“万物互联”的日新月异,数字化时代已呼啸而来,不管您愿不愿意。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现场,这一感受格外强烈。

  来自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与会者搭乘的接驳车,目的地都指向下一站──互联网之光。那是公交站的站牌名,亦引人生发无限的感慨与思考。作为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酷炫的高新科技让人流连忘返。记者从其中撷取与普通百姓衣食住行等相关的科技或产品,以此管窥互联网之光如何照亮普通人的未来。

  公益篇

  用“眼球”打字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腾讯展区的公益板块前,几位站在电脑前靠眼神“打字”的工作人员成了“展厅网红”。许多观众跃跃欲试排起了长队,都想尝试一下这个“凭意念”打字的神器。

  在展台工作人员演示中,正式开始打字前需一对一进行眼动校准,之后凝视屏幕2秒即可完成点击。其间,使用者的视线将变成鼠标和键盘,用来操作电脑。一位“幸运观众”先看向电脑屏幕的下方,“呼唤”出键盘菜单,之后移动眼球,顺利打出了自己想要表达的文字内容。惊喜瞬间写在她的脸上。

  “这台电脑内置的摄像头可以识别用户的眼球,同时还借助一款内置眼球追踪技术的眼控仪……”一旁的工作人员王君宇介绍。他说,目前,搜狗输入法的“眼动输入”支持全拼输入、简拼输入等几种模式。“我国国内现有20万名渐冻症患者,这种眼球追踪技术,或许可以打破数字鸿沟,帮他们获得便捷的数字服务。”

  5分钟筛查阿尔茨海默症

  阿里巴巴展区那个被称为“消失的记忆”的展台,也把一些中年人给“暖惊”到了。展台区域墙上一个个若隐若现的文字,代表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逐渐消失的记忆。

  这里展示推广的是一款名为“ADC失智症筛查”的公益小程序。工作人员介绍,小程序的使用“门槛”很低──测试者自测或经非专业医师辅助,在手机上就能免费5分钟完成专业筛查。“问卷结果的特异性和敏感度都超过80%,已经达到医学筛查的要求。它还会根据结果提供专家建议呢。”

  一位中年男记者忐忑不安地去体验,结果显示有中度风险。他忍不住感叹:“我确实忘性越来越大!有时候3分钟前放的东西就想不起来放哪里了。该上心啦!”

  工作篇

  能听话的智能头盔

  外卖小哥是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在大街小巷传递着千家万户的日常所需。可是很多小哥因为赶时间一边骑车一边看手机,带来不少交通安全隐患,逐渐成为行业痛点。

  展厅里,一款被很多外卖小哥“种草”的智能头盔颇为吸睛。乍看之下,它们与普通的头盔并无区别,但安全性能却大大提高了。

  一位参观者忍不住试戴体验。一旁的展位负责人解释:“大家看到我手机上已经有订单了,现在唤起头盔上的语音助手,就可以直接拨出订单客户电话。骑手不用再手机操作,从而降低安全隐患。”

  该款智能头盔主打语音交互,基于阿里巴巴达摩院的语音识别底层能力,骑手能够通过头盔完成语音接单、确认到店、异常报备、导航到订单位置等操作。

  饿了么装备运营专家陈培明还补充说,头盔内置独立的算法和芯片,一旦识别到骑手发生剧烈的碰撞,会触发SOS模式,如果10秒内没有响应,将向紧急联系人发送骑手位置坐标短信。

  据介绍,这款智能头盔目前已经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试点发放,计划覆盖十万骑手。

  工业AR眼镜让专家可遥控一线操作

  爱普生的展厅聚集了不少该企业的“老朋友”。听说这家世界名企已经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常客了,其每次带来的都是AR眼镜,但每年都有新变化。这次占据其展台“C位”的,是最新的工业AR眼镜。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眼镜不仅防尘防水防抗击经久耐用,还可接入热力分析、振动诊断、内窥镜、模拟采集等多种工业传感器。工人戴上它可以在不同工业环境下进行故障排查和巡检,并将眼前的图像上传,接受远程指导。

  比如在巡检时,使用者佩戴眼镜后,无需再去翻阅电子手册,设备可将工业设备图像直接呈现至其眼前。再如,工人在工厂遇到设备故障的突发情况,其佩戴的智能眼镜可连接手机等智能计算终端,远程专家不用出差,居家也能指示操作,第一时间解决现场难题。

  健康篇

  外骨骼机器人帮您搬运和奔走

  搬运工、脑卒中患者,一定会对一款外骨骼机器人感兴趣。

  在中国电科展台前,体验外骨骼机器人的观众着实不少。有位中年女士穿戴之后,奔跑、弯腰“感觉有一股神力相助,顿时轻松了很多”。

  工作人员说,这个白虹2.0髋关节助力外骨骼机器人,是通过人体步态特征识别与预测、人工智能、多传感器融合而成的,另外还有与人体相融柔顺控制技术的加持。

  该机器人对工业操作人群和康养康复人员很友好,比如在脑卒中、关节受损等患者术后进行康复训练时,可帮助他们重新走路,或者帮助搬运工人轻松搬运货物。当然了,普通人在爬山、运动的时候,有它相助,也会轻松惬意很多。

  冬奥智能床“一键入眠”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和冰墩墩、机器人餐厅等一起走红的智能床,也在本次博览会上亮相了。

  据说,中国运动员武大靖、美国运动员萨莫·布里彻等,在冬奥会后还购买了这款床,并在社交媒体上“种草”推荐。

  当下,很多人或多或少存在入睡难的问题,这种智能床通过“一键入眠”可实现15分钟三段式助眠哄睡。其最特别之处是,床位可进入“零重力”模式,床体则会进行背部按摩和摇摆放松,帮人缓解肌肉紧张。

  据介绍, 智能床还可以灵敏捕捉、采集睡眠者的睡眠数据,包括心率、呼吸率、打鼾、体动等,据此分析预测健康趋势,并在发生异常时(如呼吸暂停)主动开启干预。

  记者在现场听到几位观众热议:这款床可能会缓解疲劳帮助入睡,但能否“一键入眠”那可要画个问号了。

  出行篇

  “聪明的车”技术堪比老司机

  动动手指,就能在街头乘坐无人驾驶车,这一幕在乌镇实现了。乌镇街头,时不时有无人驾驶车驶过,在白墙灰瓦之间甚是醒目。今年3月,百度发布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落地这座江南水乡,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出行展示服务。

  此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展出的无人驾驶车,是百度和一汽联手打造的中国首批量产L4级(高度自动驾驶级)自动驾驶乘用车。车辆顶端搭载一个主激光雷达,相当于车辆的眼睛,能采集车身周围的数据,其有效探测距离可达240米。车辆搜集到的数据,都会汇集到后备厢的车载计算中心。那里是车辆的“汽车大脑”,由它来对车辆的行驶进行决策。

  驾驶过程中,无人驾驶车能自动识别红绿灯、交通线、交通标识等,并根据实时路况,稳步调整车速……娴熟的驾驶技术堪比老司机。

  据介绍,目前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已覆盖乌镇镇区。

  移动式充电桩“随叫随到”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日益普及,也加大了人们对充电桩的需求。博览会现场,一台可以随停随充、无忧续航的智能移动充电桩,吸引了不少“有车一族”的围观。

  技术工程师李铁介绍,这款充电桩名为“闪电1.0”。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一键呼叫充电桩,接单后充电桩将自动行驶至车辆旁,平均半个小时即可完成充电。他还透露,这款充电桩将在上海浦东机场首先投入运营。

  听听他们说

  对很多概念要持“狐疑态度”

  年轻人熟知的“物理课老师”张朝阳亮相乌镇,这一次他的胸牌又回到了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这位“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自称是“中国互联网活化石”。他说自己依然觉得互联网发展没有瓶颈,“我们目前仍处于第三次巨大的信息革命浪潮当中。”

  但他提醒年轻人,很多概念具有煽惑性,创业者要抱着狐疑的态度冷静看待。不过,这位互联网前辈又补充说,有些新概念虽炒得有些“过”,但把它放在10年的尺度上,趋势确实在深刻转化。

  对安全的挑战前所未有

  在数字化时代,您辛苦挣来的钱就是一堆数字,趴在线上银行的账户上。有时候没准儿就被黑客惦记。在“互联网之光”展览会的瑞莱智慧展位上,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黑客如何利用“AI换脸”破解线上银行的人脸核验系统等场景:对准镜头、张嘴摇头……摄像头在捕捉到观众动作后,屏幕上原本静态的人像瞬间“动”了起来,动作幅度与真人几乎完全一致!“这背后采用了深度合成技术,要警惕被黑产分子用于新型诈骗。”工作人员说,“当然、必须”持续提升、不断迭代检测能力来进行技术防范,才能跑在黑客前面。

  针对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勒索软件问题,卡巴斯基大中华区总经理郑启良也是一脸严肃:“与普通网络病毒相比,人们应对勒索病毒攻击需要长期跟踪溯源。”

  谈及网络安全,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表示,数字化驱动世界经济强力复苏,数字技术让生产生活效率大幅提高,但也导致勒索攻击、供应链攻击、数据窃取等安全事件频发,全球范围内网络安全需求迎来大爆发。

  万物互联,一切皆是数字。数字一旦被攻击,您所习惯的网络支付、智能网约车、自动驾驶等等都会陷入困境。数字化给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对安全的挑战前所未有。

  对创新提出更高要求

  据国际电联ITU统计显示,全球仍有近30亿人没有接入互联网,这就是数字鸿沟。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龚克说,“数字鸿沟表现在软、硬两方面。硬鸿沟主要是数字化基础设施之间的差距,软鸿沟主要是数字化能力上的差距。帮助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数字化知识技能教育,应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龚克指出,今天人类社会正向着智能化迈进,智能技术可以让数字工具更适宜老人、儿童、残障人士等不同人群。弥合数字鸿沟需要广泛、坚韧、高效、普惠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易用好用、包容多样、绿色低碳、物美价廉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这对数字化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他呼吁,数字技术创新应是负责的创新,是促进协同、安全的创新,应用数字技术要实现包容、平等的发展,使全体人民共享数字化成果。(记者 岳付玉)

“城市冰箱+数字货柜”,东疆方案让零售业态有了新玩法!
7万元可考研“包过”?“技术总监”等人被判刑
求职陷阱需防范 这份“避坑指南”请收好
教育部明确!这个证,明年取消
工信部:我国“5G+工业互联网”进入规模发展新阶段
13.95亿美元!“中国造”围裹世界杯,能否“值回票价”?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天津有个黄叶村:身处闹市,却别有洞天
《鸣沙遗墨——天津博物馆藏敦煌文献特展》开幕
约上小伙伴,一起到天博看馆藏敦煌文献特展吧!
平均年龄65岁,“老顽童”体操队“老来更要强”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