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13.95亿美元!“中国造”围裹世界杯,能否“值回票价”?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2/11/21


  近日,总部位于伦敦的数据分析和咨询公司Global Data公布数据,中国企业为本届卡塔尔世界杯赞助了13.95亿美元,超过了美国的11亿美元。按年度细分,中国的赞助价值为每年2.07亿美元,而卡塔尔和美国的赞助价值则分别为每年1.34亿美元和1.29亿美元。中国企业一跃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赞助商。

  世界杯周边 七成来自义乌

  从足球、摆件、贴纸,到手拍器、喇叭、哨子,本届世界杯的周边中,处处有着中国厂商的身影。此前,义乌厂家50天赶工10万个足球曾冲上热搜。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在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中,浙江义乌制造几乎占到70%。

  速卖通世界杯专场负责人马祥在上月底的一场会议中介绍,世界杯期间包括足球在内的商品,主要来自于义乌,跟世界杯相关的应援产品也是义乌采购的重点商品。

  此前,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经营体育用品的一名店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6月,他接到了拥有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官方授权的产品订单。该订单包括印有2022卡塔尔世界杯标志和吉祥物的32强国家旗帜,今年9月中旬已顺利交付。

  “一般来说,我们对接的老客户都是上一届能卖多少球,这一届就先定多少货。32强‘出炉’的时候,采购商追加了一批订单,等8强、4强信息一出,订货信息一般很快就来了。”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主营球类用品的一名店主介绍。

  赞助能否“值回票价”?

  “赞助究竟值不值?这原本就不是一笔计较当期投资收益率的经济账。”海信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庞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全世界顶级体育IP中,男子足球世界杯无疑是“顶流”的存在,国际足联曾表示:“世界杯是最有效的国际营销平台。”相比奥运会,世界杯的优势显而易见:其一,它周期更长,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是奥运会时长的两倍;其二,世界杯几乎不存在收视率极低的赛事,即便是小组赛也有着较高的关注度;其三,世界杯在年轻一代中的受瞩目程度高于奥运会。

  中国企业热衷参与世界杯,一方面是因为中国足球迷较多。根据国际足联的数据,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共有35.72亿人观看,约占全球总人数的47%,其中中国是世界杯观众最多的国家,共有6.6亿人观看了俄罗斯世界杯;另一方面则是企业希望借世界杯这一顶级国际赛事的舞台出海。

  庞静说,国际顶级赛事解决了向陌生国家的客户和消费者解释“海信是谁”的问题。数据显示,2016年到2021年,海信的全球知名度从37%上升到59%,海外收入从196亿元增长到725亿元,海外收入占比从不到20%上升到41%,自主品牌占比更是超过80%。同时,顶级赛事对高端技术的前瞻性使用,驱使着海信每年投入大量的研发经费进行技术升级和产品迭代,为用户带来更好的观赛体验和享受。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高维和表示,世界杯不仅是赛事,更是一个平台,能够联结球迷和企业。中国企业借助世界杯的营销应注意做到“四位一体”:利用我国得天独厚的资源基础;延续品牌精神,打造品牌IP;量力而行更要顺势而为;以客户为中心。同时世界杯数字化营销还应在时间、空间、关联上产生“三维互动”。(综合中青报、深圳特区报 慕名整理)

波兰总统:导弹爆炸事件并非蓄意攻击波兰
官宣!天津地铁10号线11月18日开通初期运营
疑有人钓到一头江豚 岳阳公安机关:正全力查证
民政部:养老机构行政检查不得影响其正常经营活动
书法大师龚望珍贵史料网上首次披露
凯伦·巴斯当选美国洛杉矶市市长 成为该市首位女性市长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津云镜头】天津车展人气高 国货自强最闪耀
天津临港海上搜救分中心举行综合应急演习
【津云镜头】天津车展太亮眼 错过再等一整年
【津云镜头】助力“双11” 天津铁路部门启动快运服务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