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黄梅戏后”吴琼将携黄梅“三绝”两部完本“首次”献礼津城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3/04/28


  2023516日至17日,黄梅戏名家、国家一级演员吴琼将亮相天津大礼堂,联袂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首次”演绎《女驸马》《天仙配》两大黄梅戏经典剧目“全本”,与广大戏迷共襄一场别开生面的黄梅戏盛宴。演出由天津晴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目前均已开票,并支持文惠卡购票。

  近年来,吴琼与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携手演出过几十场黄梅戏大戏,其中《天仙配》《女驸马》正是吴琼本人极具代表性、常演常新的保留剧目。前年,吴琼就曾在天津大礼堂《吴琼和她的伙伴们——黄梅戏经典唱段演唱会》中演绎《女驸马》《天仙配》著名选段,将整场演出气氛带向高潮,谢幕后全场掌声雷动,戏迷们迟迟不愿散场,相约再次相见。因此,在广大戏迷的殷切期盼下,吴琼将再次携手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献礼津城,让天津的戏迷“首次”品位吴琼版整本黄梅剧目演出的审美享受。

  吴琼,被誉为“黄梅戏后”,也被称作“小严凤英”,是当代黄梅戏表演领域的“五朵金花”之一,曾多次登上春晚舞台。同时,她也是当今戏曲舞台屡创佳绩的演员,是黄梅戏与现代音乐嫁接的先行者、第一个举办黄梅戏个人演唱会的名家。凭借音乐天赋和艺术实践,她不仅拓宽了黄梅戏的音域,还发展了黄梅戏的声腔艺术,将传统艺术的精华和现代艺术的新鲜元素融会贯通,形成了独具个性的艺术风格。其作品具有多元化的时代活力,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喜爱,并曾荣获第二十二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

  此外,吴琼也是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的艺术总监。该院团来自“诗歌之城”马鞍山,系安徽民营“十大名团”与“百佳院团”,在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走出了一条专业化与市场化相结合的特色发展道路。此次,团内多名国家级演员将与吴琼将一同登台为津城观众献艺。

  黄梅戏是我国五大地方剧种之一,其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其表演载歌载舞,质朴细致,真实活泼,富于生活气息,以崇尚情感体验著称,艺术风格清新自然、优美流畅。与其他剧种相比,黄梅戏更简单、简洁,容易听懂也容易传唱,普及面很广,可谓是戏曲中的“流行音乐”。

  本次演出剧目《女驸马》《天仙配》与《罗帕记》并称“黄梅戏三绝”,是黄梅戏史上里程碑式的经典,分别于1959年和1955年被摄制成戏曲艺术片,影响遍及海内外,60多年来久演不衰。

  黄梅戏《女驸马》是一部极富传奇色彩的古装戏,在1958年的首次演出就获得了巨大成功。同期还被排成彩色戏曲片,引起巨大轰动,使《女驸马》从此成为享誉剧坛的黄梅戏经典之作。该剧故事情节紧凑强烈、跌宕起伏,通过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驸马、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近乎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戏剧情节,塑造了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吴琼将在剧中扮演“冯素珍”一角;剧中 “玉真公主”的扮演者则是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孙雪莲,她曾获中央电视台首届“寻找七仙女”全国黄梅戏大奖赛金奖,被评为安徽省民营艺术院团“十大名角”。

  《天仙配》,则是黄梅戏早期积累的“三十六大本”之一、黄梅戏的保留剧目之一,也是首部以电影方式出现的黄梅戏。作品讲述了七仙女不顾天规,私自下凡与董永结为伉俪,憧憬美好生活,最终被玉帝生生拆散了的爱情故事。剧中这首《夫妻双双把家还》的经典词句“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更是流行于大江南北。该剧由吴琼扮演“七仙女”;剧团成员、国家二级演员瞿凌云则扮演了“董永”一角,他曾主演过《女驸马》《天仙配》《严凤英》等多部大剧,并荣获第二届“黄梅之星”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黄梅之星”奖、“中华颂”第五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金奖。

  《女驸马》《天仙配》即将精彩上演,名家名戏只此两天,吴琼淋漓尽致、丝丝入扣的演绎与原汁原味的经典剧目相结合,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激发经典剧目的新活力。诚邀广大戏迷回味经典黄梅魅力,感受古典爱情,过足黄梅“戏瘾”!

汉服映天理,春色染衣裳
第十五届天津蓟州梨园情旅游文化节4月15日开幕
购买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车票 这些细节要注意
俄公布美在乌生物实验室最终调查报告:美企图研发通用基因工程生物武器
联合国预测:2023年印度人口数量将超过中国
从《孤勇者》到“电摇”,这些小学生的社交语言你懂吗
变了味的“博主探店” 不少消费者因被误导而“踩坑”
 
美到落泪!杨丽萍经典舞剧《孔雀》再飨津门
天津冰壶馆免费开放 市民群众争相体验
中华各族同胞齐聚 弘扬传统体育精神
快来穿越花海 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2023棉里·向美城市艺术节”拉开帷幕
姚明来天津啦!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仪式在天津举行
春色满园,赏津城4月之美!
丫丫将由中美团队共同照料至月底 适应“回家”之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