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老年人流感恢复期有点难熬,医生提醒——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03/12


  “大夫,我两周前染上了流感,烧退后咳嗽,浑身没劲儿。”近期,本市流感高发,北京老年医院门诊发现,一些老年患者流感虽愈,但恢复期有点难熬。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璐提醒:流感造成的咳喘乏力等症状一般持续不超过3周,恢复期不能劳累,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王璐介绍,老年人流感恢复期常遗留咳嗽、气短、食欲减退、乏力等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根据情况选择相应的中成药治疗。比如,咳嗽可选用通宣理肺丸、宣肺止嗽合剂等宣肺止咳的中成药;乏力可选用补中益气丸、生脉饮、四君子丸等补气的中成药。“中成药也需要辨证论治使用才能达到较好的疗效,若服用3天后症状未好转,建议及时就医。”

  老年人体质较弱,疾病虽愈,但身体机能会有所下降,有待恢复。王璐提醒,老年人此时要注意休养,不能过于劳累,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处或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群接触,以免再次感染。“从临床遇到的病例中,我们发现,一般甲流造成的咳喘、乏力等症状一般会在1到2周内逐渐消失,恢复期一般不超过3周。”王璐说。

  老年人退热后不宜食用坚果、油炸、烧烤类等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导致结热便秘。流感恢复期,老年人饮食不宜太过进补,王璐推荐食用健脾益气的山药八宝粥、养阴润肺的银耳雪梨粥、化痰消积的山楂粥等。同时,要保持情绪平和,避免急躁、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导致的不良生理影响。

十四届全国人大设立10个专门委员会
天津滨海新区出台多项补贴政策培育技能人才
一目了然!手绘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事
京杭大运河启动全线贯通补水
上周,纽约油价涨超4%,美联储将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婚假怎样调整才能让职场人愉快结婚?
福岛核电站发现大范围放射性核燃料碎片! “排放计划不变”
 
运河两岸 桃花绽放
三月,致敬最美的“警”色
今天,致敬了不起的她!
13℃—23℃!津城进入春季快速升温模式
 
实至名归!梅西当选FIFA年度最佳球员,这是梅西职业生涯第7次获得该奖项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听听专家都说啥了?
编剧曝演员因文化不够错改台词,文化素质不足影响影视剧质量并不少见
大熊猫“乐乐”死因已初步确定,中美双方正在积极协调,争取早日运输大熊猫“丫丫”回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