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扩展泵组、脚限位器 了解空间站出舱活动中的“黑科技”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2/10


  扩展泵组:热控系统的“心脏”

  在多次空间站出舱任务中,我们都经常听到一个词叫扩展泵组。在这次出舱任务中也不例外,航天员在梦天实验舱安装了一个扩展泵组,那么这个扩展泵组到底是什么?它有什么功能呢?

 

  空间站有一个热控系统,它就像中央空调,可以给热的地方散热,也可以给冷的地方加热,为航天员和仪器设备提供合适的温度环境。让空调内的液体循环流动起来,就需要用到这次安装的扩展泵组。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出舱任务机械总体主管设计师 苏南:扩展泵组我们空间站三个舱都有,它是热控回路里边的一个泵,类似于人体的心脏,驱动流体回路的这样一个作用。我们主要的散热是用于设备发热,就像我们手机用得太多了以后它会发烫,这个时候用一个比较大面积的金属板就靠在这设备下面,它比较能吸热。通过流体循环走,循环到外边,把温度降下来散发出去。

  扩展泵组是一种需要长期高速运转的设备,为了确保空间站稳定运行,舱内舱外都要安装泵组。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出舱任务机械总体主管设计师 苏南:有一套泵是跟着舱一起发射上去的,就在我们安装扩展泵之前,已经提前发射上去的泵它是在工作的。等我们把这个扩展泵组再打上去之后,扩展泵就变成主泵,因为扩展泵是即插即用的,所以说如果将来时间长,它发生问题的话,第一,我们已经预先装上了泵,它会工作,第二,这个泵即插即用,它可以更换。

  脚限位器:把航天员的脚固定在工作地点

  除了扩展泵组之外,我们还有一个熟悉的词叫脚限位器。从空间站第一次出舱开始,每个乘组出舱都会进行脚限位器的安装,那这个脚限位器又是干什么的呢?

 

  脚限位器是航天员出舱时一个常用的辅助设备,因为航天员出舱后处在一个失重状态,如果要在指定地点工作,就需要把航天员的脚固定在工作地点附近,这就是脚限位器的功能。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出舱任务机械总体主管设计师 苏南:脚限位器在舱体上有一个固定的位置,当我们需要在舱壁上某个点作业的时候,就一定会出现脚限位器,这次转移脚限位器就是为之后的工作做准备,因为之后需要两个脚限位器直接在舱壁上,这个状态我们预先去把它设置好。

  苏南告诉记者,整个空间站有4个脚限位器,平时存放在气闸舱和节点舱出舱口。航天员在出舱时会根据任务的需求,来决定脚限位器的安装位置。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出舱任务机械总体主管设计师 苏南:气闸舱的出舱口,这有两台脚限位器,我们一出舱要往机械臂上插,这块就要长期存储。还有一个就是在我们节点舱,空间站建设阶段,航天员是从节点舱上出舱。节点舱位于空间站三舱的比较中心的位置,从这个位置都是比较接近的,所以我们保留了这个长期存放点。

国家卫健委:全国疫情日趋平稳,总体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没“阳过”的老人孩子怎么办?会不会有下一波大规模疫情?吴尊友最新回应!
土耳其强震72小时黄金救援期已过:“一场不可能的噩梦”
有人男扮女装进女浴室,警方:制造话题赚流量,行拘
这两个综合体何时开业?金街、五大道未来怎样变?这些热点,和平区区长一一回应!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5月亮相 规模达12万平方米
今年春节档,担得起“最强”吗?
 
舞龙舞狮童心意趣 元宵节宝宝也happy
元宵佳节春意浓 保障出行不放松
新春开工拉满弦 “兔”飞猛进加油干!
启动实战练兵“快进键” 助力提升水平“加速度”
 
一辆垃圾运输车着火司机灵机一动 神操作
微信一手机号可注册两账号
见行动 看效果|节后返岗复产热火朝天 西青区“就业红娘”忙不停!
中国妇女报评男童进女厕事件,性别教育不是选答题,家庭卫生间建设是必答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