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天价床垫”是智商税?科技多却未必好睡?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2/11/28


  在世界杯霸榜热搜词条多日后,近日汪小菲的“发疯文学”冲上热搜榜首,而在一系列相关热搜中,汪小菲要求大S更换、并被大S在离婚满周年纪念日送到S Hotel的“豪华床垫”,意外引发了网友的围观。

  很快,有网友爆料称,这个赚足吃瓜人眼球的床垫来自瑞典手工床具品牌海丝腾,并且是订价接近200万的高奢品。这究竟是什么样的床垫?

  高端床垫背后:海丝腾也翻车?

  “现在床垫花样很多。”对于买完房正在装修的小宇(化名)来说,海丝腾床垫的价格令人咋舌,即使是国内品牌最贵的床垫价格,也不及海丝腾床垫的一个零头。

  即便如此,常规市场上的床垫价格在小宇看来,也并不便宜。“虽然几百元的也有,但稍微好点的要上千,贵的也有不少上万元的。从填充材料,到表面面料,乱七八糟的科技可多了。”

  高科技的高档床垫上,承载的是无数人辗转难眠的身影。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发布的《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近3/4受访者曾有睡眠困扰,入睡困难成头号问题。不少失眠的年轻消费者,开始将拥有一个好床垫看作是拥有好睡眠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媒体报道,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打着“负离子”、“远红外”、“科技射线”、“抗菌抗螨”、“黄金密度材料”、“太空树脂”等宣传旗号的都是“智商税”,任何床垫产品都没有所谓的保健功能。

  而大家心目中的“梦中情垫”,也并非价格那样完美。据北京市场监管总局9月26日公布的召回消息,因部分产品缺少中文说明书,消费者可能会误用或者滥用,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海丝腾召回床垫2872件。

  对于夜里失眠的人们来说,或许健康的作息与饮食习惯,远远要比“天价床垫”有用得多。

  部分床垫售价超出厂价5倍

  这些黑科技真的物有所值吗?不妨看看刚刚上市不久的慕思的招股书。在2021年,其床垫产品在平均单价2041.97元的水平上,单位成本仅为873.43元,毛利率高达57.23%。其他主要床垫品牌企业的整体毛利也在30%左右。

  “都是用弹簧、乳胶和棕,1万元的和1000元的区别在哪?”在业内人士看来,床垫行业本身就是高利润行业,因为原料和技术的不透明,对于消费者来说,很难通过感官来辨别床垫的优劣,只能靠信息和价格来区分,因此床垫品牌会加大对营销的投入。“虽然贵价可能会比便宜的质量好些,但是贵价产品可能更多支付的是品牌溢价。”行业人士表示,有的床垫实际售价是出厂价的5倍以上,前几年这个利润空间更大。

  不同人群选不同类型床垫

  老年人多有骨质疏松症,这意味着他们对压力的承受力在下降,比一般人更容易感受到疼痛,所以随着年纪的增长,偏硬一些的床垫会对骨骼有更好的承托力。

  婴幼儿和青少年骨骼比较软,不要选择过软的床垫。挑选时可以让孩子躺在上面,如果身体随着床往下塌陷就不要选择了。

  体重较轻的人在接触床垫时,接触面积不如体重大者广泛,而且保护骨骼的脂肪较少,偏硬的床垫容易让他们产生疼痛感。因此,体重轻的人适合睡较软的床垫,让臀部稍微陷入床垫,腰部可以得到支撑。相反,体重较重的人群,偏硬的床垫会有更良好的承托。另外,有腰椎或骨科疾病的人士要根据医生建议选择床垫。

  对于如何看床垫的软硬度是否合适,主要看床垫的支撑力:可以平躺在床上,手掌向下,将手放在下背部曲线和床垫之间,如果背部与床垫间没有空隙,那么这个床垫是合适的。如果有明显的间隙,床垫可能太硬了;如果把手伸进去都很费劲,那床垫就太软了。 (综合中新网、北青报 慕名整理)

住得舒服 吃得顺口 这里的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倍儿”高
中央纪委网站:莫让赌球毁了年轻干部
乌克兰多座核电站停止运行 多地断水断电
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引欧洲不满 法德一致认为应强硬回应
经合组织预测全球经济2023年增长2.2%
保护未成年人 多地法院判决涉性侵教职人员“终身禁业”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天津有个黄叶村:身处闹市,却别有洞天
《鸣沙遗墨——天津博物馆藏敦煌文献特展》开幕
约上小伙伴,一起到天博看馆藏敦煌文献特展吧!
平均年龄65岁,“老顽童”体操队“老来更要强”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