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天津市教育两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育德育心 铸魂育人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2/09/15


  津云新闻讯:师者,不仅要传道受业解惑,还要立德树人、铸魂育心。在天津教育领域,活跃着这样一支教育工作者队伍,他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推动天津思政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他们来自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最近获得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全国首批“三全育人”试点省市、全国“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总数第一……谈起获得的荣誉,学生处工作人员们更为看重在实践中收获的成果。在推动本市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过程中,他们把学生看做自己的孩子:只要是学生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哪里有困难,我们就在哪里。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生处抓住思政课质量提升作为改革突破口。三年来评课近5万次,全市思政课教学满意度从83.37%提高到93.19%一大批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政“金课”和潜心教学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不论是开展万名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实现朋辈互学共育;还是编写《中小学课程思政知识点丛书》、研制学生疑难问题解答手册,工作中的一点一滴,他们都是本着“让每位教师扛起‘思政责’,让每门课程都有‘思政味’”的理念,在潜移默化中让正确的三观浸润学生成长

  守正创新、勇于开拓,他们的努力结出了一系列硕果:在全国率先实现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配备“双达标”,率先制定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配备标准,率先开展思政课教师全员教学质量评价,率先建立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学生处用一个又一个“第一”让思政工作成为天津教育的闪亮名片。

  “让每个孩子都找到人生航向,让每个孩子都不迷茫彷徨,让每个孩子都快乐成长,这是我们沉甸甸的责任。”学生处处长杨明表示,做青春成长的“领路人”是处室工作队伍的一个重要角色。

  202010月,教育扶贫原创话剧《金色胡杨林》在滨湖剧院首演,讲述了天津连续5年每年组织600名左右大学生赴新疆和田支教的感人故事。作为全市高校就业工作牵头部门,学生处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将青春磨砺出更美的色彩。近年来,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一大批学生志愿者在支教结束后留在新疆从事教育工作。他们都是天津奉献祖国、砥砺奋斗的最美青春缩影。

  辛勤付出换来累累硕果。但他们却说:“再闪亮的奖章也比不上学生的笑脸,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永远在路上。”

  (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打造“十分钟交通圈” 津南区小站中心道推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自9月15日起海南进出岛旅客列车逐步恢复开行
世界淋巴瘤日:让淋巴瘤不再成为生命的羁绊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天津市教育两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育德育心 铸魂育人
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在仁川举行
为什么说天津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这篇文章说透了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津云镜头】部分中小学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津云镜头】又是一年中秋至 花好月圆正当时
【津云镜头】动物也过中秋节 花式月饼巧手做
【津云镜头】中秋之夜 有他们在默默坚守
 
视频 | 良辰美景国风意韵原创民乐作品《春游》
舍小家为大家!锡剧《烛光在前》闪耀党性光辉
《大家说理》:感悟思想伟力 引领现代化建设
你知道如何认定网络交易中的电子合同吗?《民法典》中有答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