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新一代天河运算实现新速度 服务企业跑出加速度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3/01/09



声明:津云不对任何来源于第三方的内容承担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认为视频内容涉嫌侵犯您的版权,请向我们提供书面权利通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津云新闻讯: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拥有着每秒计算百亿亿次的“最强大脑”。新一代天河不仅运算速度更快,服务产业也在新一年不断提速。春节期间,上万个运算任务持续进行,上百人的团队和天河一起逐梦新征程。

  正在进行的是传统的汽车碰撞实验。21世纪初,欧洲在世界上率先提出虚拟碰撞测试的概念,不再通过仿真人开展现场实验,而是在电脑上,通过建立模型进行测试。可如何将概念,变为现实?全球各家机构,苦苦探索了20多年。位于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也在不断尝试。

  让数字化的真人参与碰撞实验,需要在电脑建立模型,将会产生海量数据,算力是关键。

  这里,就是为中汽研提供算力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凌晨1点,依旧灯火通明。春节前,几十个新项目,要完成落地,这样的通宵达旦,对于他们来讲,已经成为常态。从去年7月份,中汽研提出需求,天河团队加班加点攻克技术壁垒,终于在元旦前,拿出了方案,成功实现单量车的虚拟碰撞实验。

  中汽研也提出一个新需求,搭建完成一个虚拟测试平台,实现几十辆车,同时实验。

  从国家首个每秒可以计算千亿次的“最强大脑”,到每秒钟达到百亿亿次计算的中国之最,坐落天津十几年,天河的超级算力不断攀升,服务场景,也在迭代增加。既有航空航天、海工装备一系列国之重器,也有脑科学、遥感数据的新科技,还有天气预测等民生需求,这也为超算,积累了不同模块的运算基础。像这样的定制平台,过去,需要六个多月才能研发完成,而现在,时间压缩了整整一半。

  眼下,平台已经初见模型,可以实现几十款车辆同时开展碰撞实验。在这个基础上,天河也在和中汽研继续探讨,制定这项虚拟测试的行业标准。向新挑战,发起冲击,最近,工作人员,一直在加班推进,这个春节,也将忙碌在这个项目上,力争在春节后,正式对外推出行业标准。

  现在,每天都有一万五千多个计算任务,在天河超算平台运行。上百人的团队,也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度过又一个春节。从千亿次,到百亿亿次,用天河的新速度,跑出服务产业发展的加速度。

今起,这些变化与你有关
牢牢掌握抗疫的战略主动权——同心抗疫三年综述
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全面从严治党启新程之“监督执纪篇”
缅怀周总理:我们终将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广铺“就业路”!天津去年城镇新增就业36.05万人 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18万人
泽连斯基签署命令 对俄罗斯119名人士实施制裁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金色大地披条纹衣 于桥水库的“新年装”格外靓丽!
2023春运表情:三年乡愁终得解
春运启幕:忙忙碌碌和大包小包,有人提前半天就来候车……
总医院急诊科:挺过最难的时候,现在“能看到大厅地面了”……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